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扎根中國大地 彰顯中國氣派
——文藝界社科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發布時間:2019-03-11 08: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1
  針對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的學科、行業特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尤其是“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的有關論述,在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工作者中引發了學習熱潮。
  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重要論述研究”首席專家、南方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李鳳亮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的論述高屋建瓴,具有理論的深刻性和實踐的指導性。李鳳亮說,長期以來,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領域存在著“西方思想、西方理論、西方話語至上”的傾向,一些理論工作者唯洋是尊,脫離中國實際凌空蹈虛。近年來,理論界逐步明確了扎根中國大地、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的發展理論,深入聯系實際、貼近國家現實、反映時代脈搏、傾聽人民心聲的理論著作應運而生,極大地增強了理論成果的理解力、闡釋力、影響力。“我們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強化文化自覺,在開放借鑒全人類思想成果的基礎上,創造出具有中國氣派、中國風骨、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使中國不僅成為全球經濟、科技的重要增長極,更成為思想、理論、話語的重要策源地。”李鳳亮說。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中心工程師姚宇航表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是鑄民族之魂的重要領域。科研工作者要崇德尚藝,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藝術家和科研工作者。“我們應該努力推進新時代的理論研究,更好地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姚宇航說。
  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謝雍君說,我國地方戲曲劇種數目之多、風格差異之大、歷史淵源之不同,是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無可比擬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這既是指導,也是要求。”謝雍君說,戲曲研究者、戲曲理論工作者唯有立足於傳統戲曲理論、文學藝術理論資源,對其進行綜合、歸納和提升,形成有意義的集合型戲曲理論,才能詮解348種地方戲曲劇種各自具有的本體特色和藝術個性,提出適合該劇種的發展策略,這也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具體表現和必然要求。
  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系副主任、漢唐古典舞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鄭璐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要在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基礎上,創造出與時代脈搏相契合的藝術作品和相關理論,並以此教育、引導、感染學生。”鄭璐說,“我們既要堅定文化自信,讓學生全面、充分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要引導他們以辯證的、創造性的文化思維,讓傳統發出新聲,這是一個理論升華與藝術實踐不斷對話、互相推進的過程,而其中最關鍵的理念堅守和指導思想,就是‘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院長戴斌表示,從“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到“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再到“更好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對科學技術、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工作者的希望和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堅守,對當代旅游理論體系建設具有重要的思想價值和現實指導意義。“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新階段,我們要深入而系統地學習,務實而有效地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解決實踐問題的過程中建設理論,用中國特色的理論服務實踐。”戴斌說。
  北京旅游學會副會長,北京交通大學旅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輝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旅游科學研究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張輝對記者表示,我國旅游業不論是市場規模還是產業能量,都在不斷放大,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對相關產業的拉動力以及對社會發展的影響力在不斷擴大,“大旅游”的發展格局已經形成,迎來了發展的新時代。張輝說:“旅游理論工作者要立足時代,創造出中國旅游科學理論,以此指導我國旅游發展的實踐,推動我國旅游持續地、有質量地增長,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使其成為我國新舊動能轉換的推進器。”(羅群 連曉芳 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