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長雒樹剛:文旅融合讓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
發布時間:2019-03-11 09:42 來源:文旅之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旅之聲 2019-03-11

3月8日下午,2019年全國兩會第三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亮相“部長通道”,並回答記者提問。
  “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我們深深體會到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化使旅游的品質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廣泛傳播。”3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通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更加富有魅力。
  雒樹剛表示,要通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推出更多文化和旅游精品。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經從“有沒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發展階段,為適應這種文化和旅游供給主要矛盾的變化,要從數量追求轉到質量和品質提升。要把質量作為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多推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文化產品﹔多推出能夠修身、養性,使人民想游、愛游的優質旅游產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游不斷增長的需求。同時,把更多的優質文化資源轉為優質旅游資源,以優質文化旅游資源為主線,精心打造特色旅游產品,使群眾能夠享文化、樂旅途。
  雒樹剛說,要通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創造更加舒適、便利的旅游環境。我國已經進入大眾旅游時代,旅游已經成為人們幸福生活的必需品。旅游既是大產業,又是大民生,要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和鄉村旅游、研學旅游、休閑旅游、康養旅游等業態,大力改善旅游場所的基礎設施,提高旅游場所的接待和服務水平,使旅游環境更加個性化、舒適化和便利化。要推動公共服務進旅游場所,統籌實施一批文化和旅游惠民項目。要深入進行旅游“廁所革命”,加大旅游廁所的建設力度,再用兩年時間,基本解決旅游廁所少和旅游廁所臟的問題。
  雒樹剛強調,要通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實現安全旅游、文明旅游。安全是文化和旅游的生命線,要牢牢守住這條紅線,不斷完善包括監督檢查、預警提示、應急處置在內的安全保障體系,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要加強市場管理,加大酒店、餐飲、導游、購物的市場監管,堅決打擊欺詐、宰客、不合理低價游、強制消費等不良市場行為。要對A級景區、星級酒店進行動態管理,健全退出機制。要大力倡導文明旅游,引導游客的文明行為,營造文明旅游的環境,使文明旅游體現在“吃、住、行、游、購、娛”的各個環節。
  雒樹剛還表示,要通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發展,推動中外人文交流。一方面,要積極採取措施,保證出境游客的安全﹔另一方面,要積極引導出境游客的文明旅游,使中國的游客成為中國形象的體現者、中國故事的傳播者和中國文明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