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政協文藝界委員建言 
以“四個堅持”為引領 做好新時代文化文藝工作
發布時間:2019-03-12 08: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2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在文化藝術界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3月11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文藝界小組會議,文藝界別第26、27、28組的委員們圍繞“文化扶貧和鄉村文化振興”“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主題展開討論。來自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參加會議並就委員們提出的建議意見作出反饋和回應。
  發揮文化在扶貧攻堅中的引領作用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第26組討論中,成龍、扎西達娃、吉平、朱樂耕、許江、劉家成、李梅、賀雲翔、郭運德、馬浩文等委員圍繞文化扶貧、鄉村文化振興等發表意見建議。
  委員們表示,要牢牢把握“文化是民族的靈魂”這一理念,充分發揮文化在扶貧攻堅中的引領作用,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志,扶貧攻堅文化為先,扶貧過程文化貫穿,多措並舉讓文化成為精准扶貧的催化劑、加速器。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表示,提高農民文化素養,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對文藝工作者來說是既艱巨又光榮的歷史使命。他說:“一方面,國家應繼續加大農村教育投入,繼續加大對文化設施建設的投入﹔另一方面,必須重構農村扶貧方式,由以前的粗放式管理逐漸向精細化管理轉化,不同的農村環境採取科學而有效的扶貧方式。此外,還要繼續調動農民積極性,讓農民積極主動參與到文化建設中,參與到對新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中心主任吉平表示,提供公共文化服務應該與老百姓實際文化需求之間相匹配,對農村來說,尤其要尊重農村自身的文化傳統。公共文化服務應該注重因地制宜,結合實際需求。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表示,要高度重視文化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第一要保鄉土,鄉土是鄉村的根,應該從鄉村規劃和建設的角度進行保護﹔第二要倡鄉風,打造一村一器、一村一俗,優化農家風情,提升鄉村風味﹔第三要興鄉文﹔第四要聚鄉心。
  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
  在第27組討論中,馮遠、陳力、周建平、高滿堂、王黎光、呂煥斌、龍倩、李心草、王蘇、劉莉沙、王勇、吳文科、霍建起、李掖平、董耀鵬、粟桂蓮、呂成龍等委員就精品創作展開探討,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方法到遵循藝術規律的創作原則,從加強文藝評論的引導到基層院團的人才培養,從文藝創作激勵機制的不斷完善到文化產業稅收政策的日益健全,委員們紛紛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與此同時,一些熱點問題,如創作趕節點、影視劇網絡評分和數據造假等影響精品創作的現實問題,也成為委員們關注和議論的焦點。大家紛紛表示,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文藝工作者要靜下心來,到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以“四個堅持”為引領,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藝術精品。
  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積極研究問題、調整政策,為精品藝術創作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
  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在第28組討論中,全國政協委員,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是進一步做好新時代文化文藝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12位委員就提升考古學學術期刊的對外傳播和交流能力、加強扶持個人藝術家走出去、引進第三方機構設立紀錄片專項基金、提升文藝院團自身創造力、大力培養復合型國際文化交流人才、開設可以落地國際的中國文化傳播類電視頻道、文博機構尋找特色走出去、推動傳統文化走出去提質增效、提升民族音樂跨文化傳播的品牌意識、借力外國人講好中國故事等話題,分享了在各自工作領域中從事對外文化交流傳播工作的經驗與體會,提出了許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
  來自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部門的負責人表示,將認真研究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建議,持續推動相關領域工作機制和方法的改進,堅定文化自信,不斷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程佳 秦丹華 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