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代表委員聚焦藝術教育
發布時間:2019-03-12 09: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2
  藝術教育是素質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有助於促進學生全面成長,有助於弘揚中國精神、中華美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助於文化繁榮與國家軟實力的提升。今年全國兩會,多位代表委員圍繞切實推進藝術教育改革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健全人才培養機制
  針對當下藝術教育領域育人機制不健全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廣西藝術學院院長鄭軍裡表示:“建設好藝術院校,要善於運用辯證思維。時代在發展,新生事物不斷涌現,我們要以積極的心態去看待並善於將其中的有利部分轉化為藝術院校發展的助推劑,必須在把握‘變’與‘不變’中推動藝術院校各項事業行穩致遠。藝術院校是為國家培養藝術專業人才的院校,從這個視角看教學是第一位的,但也要看到科研的重要性,應該在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工作側重點。”
  “目前藝術教育發展一個很大的制約是師資力量不足。”全國政協委員、大連京劇團團長楊赤說,“我們有一些老師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和熱愛並不比學生多。因此,很有必要讓他們先增加對傳統文化的了解,再讓他們去影響學生。這比演一出戲更有效果。”楊赤建議,應先對中小學及大專院校的老師進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教育,然而再以他們為紐帶傳承弘揚傳統文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藝術研究院曲藝研究所所長吳文科重點關注曲藝的傳承。他表示,曲藝人才短缺,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專業院校來培養各類曲藝人才。吳文科介紹,目前全國僅有兩所正規的曲藝學校,即蘇州評彈學校和中國北方曲藝學校(天津藝術職業學院曲藝系),遠遠不能滿足絕大部分曲藝品種的發展需要。“傳統的師帶徒方式趨於式微,而新的人才培養機制又不健全,同時新時代又對曲藝傳人的綜合素質特別是文化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沒有相應的曲藝人才培養機制,就意味著沒有懂行、優秀、高端的人才去從事曲藝創演,也缺乏真正懂行的人才傳承弘揚曲藝文化。”吳文科建議,國家應多成立幾所培養曲藝人才的大專院校,鼓勵有條件的院校設立曲藝(科)系。
  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提高藝術教育的教學質量,在藝術教育中發展學生的個性,完善學生的人格,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刻不容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京劇院三團原團長張建國建議,將京劇人才培養擺在重要位置,強化戲曲專業技能學習訓練,打造優秀的京劇人才隊伍,為京劇藝術發展營造良好環境。“要探索更多方法加強對青年演員的培養,建立獎懲雙向並進制度。劇團聘用優秀青年演員,不要在學歷、外語等方面設立過多門檻。要加大力度提升藝術院校年輕教師的藝術水准和教學水平。”張建國說。
  全國政協委員、胡琴演奏家姜克美提出,音樂藝術人才培養教育可借鑒社會上的“企業新型學徒制”模式。“藝術院校可以與地方劇團聯合、定向招生,讓學生在進入音樂學院得到系統訓練的同時,也有機會直接參與劇團演出,面對面向老一輩藝術家學習,形成良好的師徒傳承,並不斷積累演出經驗,實現從院校學習到院團工作間的良好銜接。”姜克美說。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宋亞平重點關注鄉村地區孩子的藝術教育,她建議讓更多的優秀美術老師走進農村學校開設義務美術教育課程,並舉辦更多主題性展覽活動,提高廣大農村孩子學習藝術的積極性。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畫院常務副院長盧禹舜建議,高校招收美術學專業研究生時,對實踐型和學術型的考核重點及標准應有更細致的劃分,並注意明確區分畢業考核的方式,同時可以設立兩者兼備的專業研究方向。
  大力推進傳統文化進校園
  推進傳統文化進校園,讓孩子們更多更早地接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各界對此已達成共識,並且在積極實踐。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建議將各大美術館的藏品進行集中梳理,遴選出一批經典藝術作品,無償用於中小學教科書的編撰工作。“除了美術,語文、歷史、政治等其他課程的教科書都可以將其用作插圖。”吳為山說,此舉不僅有益於審美教育,還對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有所裨益。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隊隊長馮遠征說:“雖然國家大力提倡和支持戲劇藝術進校園,但因為師資匱乏等問題,這項活動面臨一些瓶頸。”對此,他建議在開設戲劇教育專業的院校進行師資委培,定點培養專業對口的戲劇教育教師,此外還可以返聘已退休的老藝術家,讓他們走進校園,為中小學生教授戲劇教育課程。
  “培養工匠型、復合型的電影人才要從娃娃抓起,從中小學階段開始培養孩子的藝術素養,會讓其終生受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侯光明說。去年,侯光明就提交了有關中小學電影教育的提案並被立案採納。今年,侯光明准備的提案仍與加強中小學影視教育有關,其中包含了高等教育院校如何為中小學影視教育做好服務工作等內容,力圖解決相關教材編寫、教師培養、教學經驗、課時安排、影片來源等問題。(程佳 翟群 宋佳烜 秦丹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