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加強綜合監管推進依法治旅
——代表委員談旅游市場秩序整治
發布時間:2019-03-13 11:3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3
  隨著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旅游市場秩序問題的社會關注度越來越高。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旅游市場秩序的關注和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鄢福初認為,旅游產品開發同質化、導游講解詞不規范等現象不容忽視。“很多旅游景區要加強文化建設。對有關人員加強培訓,講故事要講究歷史、來源,向游客傳播真實的歷史內容。我看到一些景區的旅游演藝節目,存在粗制濫造現象,政府部門要指導有關單位、企業保護好文化的嚴肅性、崇高性。”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晉中市副市長辛琰介紹,為了形成良好旅游市場秩序,晉中採取了兩方面措施,一是加大打擊力度,嚴厲整治違規違法行為。特別是加大對知名景區周邊“黑導”“黑車”治理,堅決打擊欺詐、宰客、強制消費等不良市場行為。二是更加有效地進行疏導,完善制度框架,保證信息暢通,加大宣傳力度。
  全國政協委員、水利部鬆遼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李和躍表示,旅游市場監管與其他各類市場監管有相通之處,關鍵要提高法治化。一是在立法層面,完善誠信管理法規,明確失信懲處機制,凡是失信者都要依法接受懲罰。我國互聯網技術發展迅速,完全有能力建立基於互聯網的誠信管理制度。二是在執法層面,很多地方正在積極推進旅游綜合執法,有利於確保旅游相關法規更好落實到位。三是在公民法治意識層面,建議通過入職憲法宣誓等形式,加強公民法治意識教育,讓每個人,包括游客、旅游經營者等都明確自身權利和義務。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德宏州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主任何慶表示,近年來,德宏州加大旅游市場秩序整治力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一是取消旅游定點購物25家,對6家涉嫌不合理低價游購物場所給予關停和停業整頓,鏟除了不合理低價游滋生的土壤。二是充分發揮旅游市場秩序整治綜合監管調度中心的作用,旅游、工商、公安、稅務、食藥監、道路運輸等部門緊緊圍繞根除不合理低價游,加大聯合執法和對涉旅違法犯罪行為的排查處置力度。三是強化旅游投訴處置能力,向投訴要案源,嚴厲打擊各種涉旅違規違法案件。其間,吊銷了一名導游的導游證,先後對違規違法旅行社、導游、司機的相關責任人給予行政處罰,有力打擊了旅游市場上的違規違法行為。
  未來,德宏州將進一步強化旅游市場秩序治理,一是根除不合理低價游﹔二是全力推動全域旅游發展,改善旅游產品供給結構﹔三是以“一部手機游雲南”建設為著力點,加快智慧旅游建設﹔四是繼續加大旅游市場聯合整治力度,淨化旅游市場秩序。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周世虹表示,旅游法頒布實施和全國各地旅游部門對市場監管的加強,使旅游市場秩序有了一定的改觀。但旅游法隻是旅游行業的基礎性法律,其原則性規定比較多,具體實施還需要更多配套法律法規支持。旅游市場監管不僅是旅游一個行業的事情,還涉及很多行業和部門,需要綜合考慮、系統管理。針對近年來旅游市場出現的一些問題,首先要提高旅游市場隊伍素質,包括旅行社、景區、飯店從業人員等,不能隻顧眼前利益,追求短期利潤,應該著眼長遠,要有誠信意識。
  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河南省委副主委花亞偉表示,對於旅游市場秩序維護,從總體上來看,要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識。旅游過程中,涉及景區、酒店、旅行社、餐廳、商鋪等很多市場主體,法律明確規定了每個主體的權利和義務,游客應學法守法用法。從一些關鍵環節來看,導游尤其地接導游負責游客在旅游目的地吃、住、行、游等很多事宜的協調,代表游客與各個市場主體交涉。如果能進一步提高導游的守法、用法意識,將對旅游市場秩序產生積極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馬珺表示,旅游市場秩序問題與基層綜合治理緊密相關,我國對於基層綜合治理已經有了很多政策法規,關鍵是如何落實,解決好政策法規落地“最後一公裡”的問題,越往基層越要細化。當前,一些地方積極推行旅游綜合監管,有很多可借鑒的經驗需要進一步總結。(李鳳 李志剛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