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財政部出台實施意見推進PPP模式規范發展
優先支持基礎設施補短板以及健康養老文化體育旅游等領域公益性項目
發布時間:2019-03-14 09: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14
  財政部近日印發的《關於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規范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聚焦重點領域,優先支持基礎設施補短板,以及健康、養老、文化、體育、旅游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領域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項目。加快實施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決策程序完備、回報機制清晰、融資結構合理的項目。
  《實施意見》旨在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財政工作會議精神,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充分發揮PPP模式積極作用,落實好“六穩”工作要求,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實施意見》指出,在公共服務領域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服務供給,提升供給質量和效率,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近年來,各級財政部門會同有關方面大力推進PPP工作,在穩增長、促改革、惠民生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超出自身財力、固化政府支出責任、泛化運用范圍等問題。
  各級財政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遵循“規范運行、嚴格監管、公開透明、誠信履約”的原則,切實防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扎實推進PPP規范發展。
  《實施意見》還明確了規范的PPP項目應當符合的條件、新上政府付費項目原則上還應符合的審慎要求以及實施規范的PPP項目不得出現的行為等,並要求各級財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多措並舉,加強規范管理和分類指導,對重點領域、重點項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民資和外資參與,加大融資支持,聚焦重點領域,保障合理支出,加強信息披露,加強分類指導,強化PPP咨詢機構庫和專家庫管理。財政部門要提高站位,主動作為,加快推動建立協同配合、保障有力、措施到位的工作機制。(徐萬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