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牢記“四個堅持” 投身培根鑄魂偉大事業
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19-03-14 09:3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4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對做好新形勢下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情真意切、鼓舞人心,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連日來,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實際工作出發,聊心得、談體會、話發展,為做好新時代文化文藝工作出謀劃策。
  與時代同步伐——文藝作品當為時代發聲
  “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文藝工作的殷切期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處長李倫認為,文藝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目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處於攻堅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處於關鍵期,在這一時代背景下,文藝作品必須具有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的力量。” 李倫說,近年來,電影《一個不落》、扶貧小戲《摘帽》、臨縣道情戲《呂梁護工》等大量反映山西省扶貧攻堅工作的文藝作品在基層展演,引發百姓共鳴。實踐證明,為時代發聲的文藝作品才有更強的生命力。
  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文化旅游體育局公共文化科科長楊愛東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結合實際工作活學活用。興安盟紅色文化旅游資源豐富,要繼續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加強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力度,完善紅色文化旅游基礎設施建設,豐富旅游產品,充實旅游內容,打響“民族區域自治的搖籃”紅色旅游文化品牌,使文化和旅游更好地融合,讓更多人了解興安、走進興安。
  以人民為中心——“寫人民、畫人民、唱人民”
  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與責任。原山東省文化廳藝術處處長張東林表示,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創作的靈感、素材等來自群眾和火熱的現實生活。不走進生活深處,便無法辨清素材的真相﹔不傾聽人民的心聲,作品就成了無根的浮萍。“近年來山東舞台藝術的創作實踐表明,凡是能把人民的故事講好的作品,即使講的是小事,觀眾上座率也非常高。今年,山東將繼續推動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採風,讓‘寫人民、畫人民、唱人民’蔚然成風。”張東林說。
  “群文工作者是聯系黨與人民的重要紐帶和橋梁,是黨的文化方針政策的傳播者,也是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願望的實踐者。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的文化需求是我們工作的主攻方向。”黑龍江省雞西市群眾藝術館館長高文斌說,雞西市開展了“結對子、種文化”“送戲下鄉”“三區人才支持計劃”等多項惠民活動,僅2018年深入基層開展各種文化活動就惠及百姓萬余人次,今後將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
  以精品奉獻人民——讓人民享受文藝發展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新時代文藝創作提出了新要求,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受鼓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藝術處負責人倪文華說,今年湖南將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聚焦現實題材,反映時代生活,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一方面,將精選約10台過去幾年創作的優秀劇目,特別是緊貼時代、反映生活的現實題材作品,進行重點修改打磨並組織巡演﹔另一方面,將新創一批反映時代、反映生活、反映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藝術作品。”倪文華表示,在抓好文藝創作的同時,將組織一批精品力作在湖南全省巡演,讓好作品從劇場走向基層,走到老百姓身邊,真正讓藝術奉獻人民、人民享受文藝發展成果。
  青海省演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陸曉華說:“今年,我們將繼續做好民族舞劇《唐卡》赴國內外巡演工作,持續擴大劇目影響力,並按照精品力作的標准不斷打磨提升。同時,做好現代京劇《生如夏花》的創排、演出工作和平弦現代戲《拉面哥變奏曲》的修改提升及演出工作。做到以精品奉獻人民還必須在人才培養上加大力度,逐步解決編、創、演人才斷層和短缺的問題。”
  用明德引領風尚——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我們公共圖書館人以重要啟迪,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抓好閱讀推廣,推進全民閱讀,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陝西省安康市圖書館館長李煥龍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從把好文獻進出關口、辦好高雅文化活動、建設優秀服務隊伍三方面著力,即為讀者多採購、多提供好書刊及電子讀物﹔舉辦好群眾喜聞樂見的讀書會、報告會等品牌活動,把公共圖書館辦成明德大課堂﹔對內建好館員隊伍,對外建好志願服務隊伍。
  河南省鄭州市社科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宮銀峰表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必須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要旗幟鮮明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用科學理論武裝和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以理釋德、以理明德、以理樹德引領社會文明進步。
  (執筆:祝靜 參與採寫:楊淵、郭志清、阿勒得爾圖、蘇銳、張建友、張玲、蔡文斌、秦毅、陳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