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
發布時間:2019-03-18 09:0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8

  3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主持會議,並就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發表講話、進行部署。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群,全國政協委員、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田沁鑫,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交響樂團指揮家李心草,就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闡釋了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文化文藝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指出了文藝工作者的使命任務,提出了新時代做好文藝工作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明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切實將總書記提出的“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的要求落到實處。

  會議就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提出4個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文化和旅游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切實將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堅持”落到實處。

  二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部分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緊扣重大時間節點、聚焦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大事要事,為做好相關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提出了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必須緊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好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獨特優勢,作出應有貢獻。

  三是要認真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是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要將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到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將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主動擔當作為,切實抓好落實。

  四是要認真辦好議案建議和提案。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明晰責任、加強協作,提高辦理規范度和答復質量,發揮好議案建議和提案“四兩撥千斤”的帶動作用,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開拓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單霽翔、遲耀雲、張旭、王曉峰,部機關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國家文物局正處長及以上干部,各直屬單位副處級以上干部1200余人分別在文化和旅游部機關主會場和27個分會場參加會議。(簡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