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首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公布
發布時間:2019-03-19 08: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19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日前,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發布關於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的通知,確定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計15個片區、645個縣。

  這15個片區包括基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革命根據地而確定的13個片區和基於抗日戰爭時期晉冀豫抗日根據地(八路軍總部所在)、蘇北抗日根據地(新四軍總部所在)而確定的2個片區,即井岡山、原中央蘇區、湘鄂西、海陸豐、鄂豫皖、瓊崖、閩浙贛、湘鄂贛、湘贛、左右江、川陝、陝甘、湘鄂川黔、晉冀豫、蘇北片區,涉及20個省區市110個市645個縣。

  據悉,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是以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劃完整為原則,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文獻和中共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革命文物為依據而確定的。

  被列入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的縣級行政單位,應有相應的革命史實和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以上級別的革命文物。為保持片區完整性,部分縣級行政單位隻要符合條件,都可列入不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其中重復列入的縣級行政單位計102個。

  有關部門將適時公布其他批次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