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提示廣大游客

春光明媚好踏青 安全文明伴我行

發布時間:2019-03-23 16:4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3-23

  隨著天氣逐漸轉暖及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等假日的到來,各地將迎來旅游旺季。文化和旅游部提示廣大游客,春光明媚好踏青,安全文明伴我行。

  一是做好行前准備。關注旅游、氣象等有關部門發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衛生、交通和社會治安情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謹慎前往氣候條件不利的地區,謹防自然災害。花粉過敏游客進行必要防護或謹慎選擇旅游目的地。合理規劃出游行程,選擇有正規資質的地接社、酒店、游樂場所和交通工具。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急救常識,准備必要的常用藥品,建議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二是注意交通安全。春季出游以自駕居多,各地將迎來客流高峰,游客應提前規劃好自駕線路,可選擇錯峰出行或非熱門旅游目的地。自駕出行前,仔細檢查車況,並檢查相關證件、保險是否齊全有效,確保行駛安全。遇大風、大霧、揚塵、降雨天氣,應減速行駛。自駕出游應保持充足的睡眠,旅途中注意休息,避免疲勞駕駛。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杜絕酒駕、醉駕、毒駕等違法違規行為。乘坐大巴出游時,系好安全帶,提前了解安全錘、滅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門窗的位置。如遇車輛超載、超速、司機危險駕駛等情形,及時提醒司機或報警求助。

  三是預防常見流行病。春季是流感、肝炎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流行病發病情況,及時調整行程。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避免過度疲勞,防止感冒。合理膳食,增加營養,切忌食用無安全保障食品或國家保護野生動物。如遇發熱或有其它不適,及時就醫。

  四是警惕火災風險。春季正值大風季節,風干物燥,火災誘發因素較多,要注意防火避災,不在草木繁盛、樹葉堆積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煙、燒烤或者使用明火。在其他區域用火結束後,及時徹底熄滅,不留隱患,確保安全。

  五是文明有禮出游。樹立文明出游意識,愛惜生態環境,不隨地亂扔垃圾,不隨意投喂動物、踐踏花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聲喧嘩,不在公共場合吸煙,不推搡擁擠,不追逐打鬧。保護文物古跡,不亂刻亂畫,愛惜公共設施。遵守旅游目的地風俗習慣。如遇旅游服務質量糾紛,及時撥打全國旅游服務熱線號碼“12301”進行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