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意關於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公報提出 
2020年互辦文化和旅游年
發布時間:2019-03-25 09: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25

  據新華社羅馬電 3月23日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意大利共和國關於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公報中說,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3月21日至24日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馬塔雷拉總統和孔特總理舉行會談,就雙邊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雙方認為,中意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年以來,兩國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取得長足進展。在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復雜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加強中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可持續發展和繁榮。2020年中意將迎來建交50周年,雙方一致同意,願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精神,進一步推動中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 

  聯合公報指出,雙方對在演出、博物館交流、設計和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的活動不斷增多表示滿意。雙方重視人文交流對於推動兩國關系長遠發展的重要意義,充分肯定中意文化合作機制作為兩國文化領域對話與合作平台的重要作用。雙方宣布在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之際互辦文化和旅游年。雙方並表示願推動落實中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結對項目和打擊文物非法販運和走私合作。雙方願推動雙向游客往來,增進民間友好,推動兩國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 
  聯合公報提出,雙方支持全面落實《中意關於加強經貿、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動計劃(2017—2020年)》,進一步推動環境與可持續能源、農業、可持續城鎮化、衛生、航空、空間科技及應用、基礎設施和交通等領域合作。雙方確認意大利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雙方希望達成駕照互認換領協議。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