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五一放假4天有利於釋放內需潛力
發布時間:2019-03-25 09:5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25

  3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調整2019年勞動節假期安排的通知》:5月1日至4日放假調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在今年全國兩會總理記者會上一位媒體記者向李克強總理提出的五一放假問題,有了網友形容“喜大普奔”的結果。

  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勞動節適逢春夏相交、氣候宜人,很多民眾都希望在春暖花開的時候外出旅游、探親、休閑。作出這樣的調整,充分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了社情民意,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樣化需求,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五一通過調休形成4天小長假,既呼應了民生需求和社會輿論,又最大限度減少了對生產秩序和經濟活動的沖擊,加之近年來五一小長假旅游市場秩序良好,社會預期相對穩定,旅游及相關產業生產成本和安全底線可控,旅游目的地和核心業態服務品質將得到顯著提升。”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此次調休對於促民生、擴消費、穩預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有利於釋放內需潛力。”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分析認為,目前,消費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已經超過一半。而居民消費中,文化娛樂和旅游等消費又處於上升趨勢。五一小長假能夠更好促進包括文化和旅游在內的國內消費,對於落實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等要求,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中心學術顧問劉德謙認為,五一放假4天有利於職工對假日的安排和利用。“這是落實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發展壯大旅游產業’的有力舉措,是擴大內需的有效行動。此外,假期增加有望減緩十一景區擁堵壓力,有利於假日旅游服務質量提升。”
  “在2018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6.46萬元的條件下,人們休閑度假需求主要受到是否擁有休閑度假時間的制約。”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文化旅游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指出,這次五一假期由原來的1天變為4天,是假期供給制度的創新改革,集中優化了假期時間資源的配置,既滿足了人民需要,又激發了市場活力。
  中國旅游研究院產業所副研究員吳麗雲分析認為,新公布的放假通知是政府相關部門根據百姓需求做出的積極調整。同時,這種調整也是對當下以內需拉動經濟發展的積極舉措,假期的增加可以激發大眾中長途出游需求,進而帶動旅游關聯產業和旅游目的地城市經濟發展,實現以消費增長帶動經濟發展的目標。
  “從李克強總理回應媒體記者關於假期的提問,到宣布調整五一假期‘1天變4天’隻有一周,這種工作效率,首先是對民眾期待的積極回應,老百姓是高興的、滿意的。對此,我們必須雙手點贊。其次,從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刺激文化旅游消費的層面來看,增加假期特別是上半年假期供給非常必要。”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曉磊認為,伴隨著假期供給不斷優化,文化旅游產品供給也需快速提升。
  旅游愛好者、上海自媒體工作者李女士得知五一假期調整為4天後,非常驚喜,迫不及待地瀏覽起旅行網站。“其實,我3月底要和家人去柬埔寨、6月中旬和同學去法國、十一又答應同事去英國,本來已經行程滿滿,但還是希望能夠利用調整後的假期,在上海周邊玩或者去趟日本。”
  “五一假期調整就像突然降臨的‘禮物’,想到可以閑下來、慢下來、靜下來,好好享受陪伴親友的時光,感覺生活很美好,處處都有小確幸。”北京市民左先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