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部署春季假日市場工作
發布時間:2019-03-25 09: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25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倡導安全文明出游,豐富假日產品供給,優化旅游公共服務,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衛等工作,遇有重大突發事件,要按規定及時報告並妥善處置,確保廣大游客度過歡樂祥和的假日。
  《通知》強調,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聯合相關部門對A級旅游景區、星級旅游飯店內消防、食品衛生、特種設備等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對文化和旅游節慶活動、經營場所、大型游樂設施、纜車索道等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督促旅行社對旅游產品進行嚴格安全審查,加強對導游、領隊人員等的安全教育,規范旅游包車行為。及時發布旅游目的地交通、天氣和景區景點限流等方面信息,倡導游客錯峰出行。指導重點旅游景區、大型文化活動場所等人員密集區域採取預約、分流、管控等多種方式調控人員數量。做好假日值守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專人值班制度,遇有突發事件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妥善應對。多渠道、多形式開展文明旅游宣傳。
  《通知》要求,要堅決打擊非法經營、強迫或變相強迫消費、不合理低價、虛假廣告、不誠信經營服務等行為,依法整治“黑導”“黑社”“黑車”“黑店”等市場亂象。加強對娛樂場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網絡表演、營業性演出、藝術品的行業監管,嚴查含有淫穢、色情、封建迷信、危害社會公德等內容,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堅決抵制“三俗”。大力開展擴大和引導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引導文藝工作者創作生產出更多讓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加大文創產品、非遺向旅游商品的轉化力度,加大民間文化藝術、地方特色鄉土文化向特色旅游產品的轉化力度,不斷優化旅游產品供給體系。加大旅游新業態建設,加快旅游產品升級改造,加大旅游產品品牌推廣力度。
  《通知》還要求,要在機場車站碼頭、旅游集散中心、景區換乘站等重點地區加開臨時交通,加密運營網絡,快速疏解疏導客流。公路沿線設立適量旅游景區指示標識。在人流密集度高的文化和旅游經營場所設置數量充足的廁所和醒目導向標識。完善旅游景區標識和無障礙設施建設,實施智慧導覽。提升旅游支付便利化水平,不得拒收人民幣現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