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習近平主席見證簽署中意五項文化遺產合作成果
發布時間:2019-03-26 10:29 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2019-03-26
  當地時間3月23日上午,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的共同見證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與意大利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部長阿爾貝托﹒博尼索利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與意大利共和國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關於796件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這是文化文物主管部門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海外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最新成果,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中國文物藝術品返還,也是中意兩國根據國際公約和兩國政府間打擊和預防文物非法販運雙邊協定開展的首次成功務實合作。此次成功返還,毫無疑問是兩國文化遺產合作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更為國際合作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貢獻了新的典型范例。證書簽署後,立即引發國內和國際媒體廣泛關注。
  當日,習近平主席還見證了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與意大利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部長阿爾貝托﹒博尼索利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與意大利共和國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關於防止文物盜竊、盜掘、非法進出境、過境和走私以及促進文物返還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與意大利共和國文化遺產和活動部關於中意兩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之間開展締結友好關系項目旨在推廣、保護、了解、開發和利用世界遺產地的諒解備忘錄》。同時簽署的還有《雲南紅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遺產管理委員會與朗格羅埃洛和蒙菲拉托葡萄園景觀協會旨在對中意兩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進行推廣、開發和共享締結友好關系的協議》及《中國杭州市與意大利維羅納市在各自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地名錄的遺產地之間進行推廣、開發和共享的友好關系協議》兩項文化遺產合作協議。
  近年來,中意兩國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在文物展覽、文物保護修復和文物國際合作中不斷擴大交流規模,提升合作水平,從項目、機制和人才入手,引領國際文化遺產合作。此次簽署的5項中意文化遺產合作文件,涵蓋了中意兩國從中央到地方,從文物返還、打擊文物走私到世界文化遺產地結對的多層次、多領域文化遺產合作,參與主體多元,內容豐富務實,充分展現中意共同推動構建更加公平正義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秩序、攜手保護人類共同文化遺產,作出兩個世界文明古國和文化遺產大國應有貢獻的決心和行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