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聯合印發

《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工作方案》

發布時間:2019-03-27 08: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27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志願服務條例》的落實,促進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進一步強化社會責任意識、奉獻意識,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近日聯合印發《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

  根據《工作方案》,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工作主要包括“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行動計劃、“陽光工程”——中西部農村文化志願服務行動計劃、“圓夢工程”——農村未成年人文化志願服務計劃等。其中,“春雨工程”實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邊疆民族地區志願服務、基層公共文化機構志願服務、文明旅游志願服務等4個方面的項目。“陽光工程”將在中西部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集中招募農村文化志願者,配備到1200個行政村,開展為期一年的文化志願服務。鼓勵各地開展農村文化志願者招募配備工作,逐步實現村級公益文化崗位全覆蓋。“圓夢工程”將在中西部22個省(區、市)招募有一定教學能力且熱心社會公益的當地文化能人、文藝骨干、非遺傳承人,定期對鄉村學校少年宮學生開展藝術培訓和輔導。

  《工作方案》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建立健全志願服務工作機制、活動運行長效機制、嘉許激勵機制,逐步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志願服務網格體系。加強對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內容的嚴格把關。二要堅持需求導向、項目帶動。立足基層群眾對志願服務的需求,策劃設計操作性強的志願服務項目。三要加大宣傳動員力度。充分利用“5﹒19”中國旅游日等關鍵時間節點,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志願服務,擴大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社會影響力。四要堅持務求實效。加強對志願服務項目的登記、跟蹤、指導和監管等常態化管理,對項目的實施效果進行監測、考核和評估。五要切實保障志願者合法權益。為志願者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依法依規保障好志願者權益,制定活動安全預案。

  《工作方案》還對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工作的服務內容、實施方式及信息報送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徐萬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