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遺產與文明交流互鑒”紀念宣傳活動舉行
發布時間:2019-03-28 09:4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28
  為紀念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五周年,3月27日,由國家文物局主辦,《文明》雜志社、中國文物報社承辦的“文化遺產與文明交流互鑒”紀念宣傳活動在北京舉行。活動圍繞更好發揮文化遺產在文明交流互鑒中的積極作用,保護傳承文化遺產、增進文明交流互鑒、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交流研討,凝聚共識。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歐敏行,希臘駐華大使館一等參贊安納伍提斯,意大利駐華大使館文化參贊孟斐璇等出席活動並致辭。
  劉玉珠表示,文化遺產既是中華文明薪火相傳的不朽見證,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橋梁。5年來,文物進出境展覽、文博場館成為元首外交、雙邊外交、多邊外交、民間外交的重頭戲﹔跨國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中外文物保護工程、中外聯合考古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新亮點﹔參與合作建立國際瀕危文物“避難所”,與各國和相關國際組織深入開展交流合作,打擊走私文物犯罪,攜手保護人類共同文化遺產,都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作出了重要而獨特的貢獻。國家文物局將立足文物資源和文化交融優勢,加強多部門、多領域協作,凝聚各方共識,不斷推進中國文物精品走出去,積極引進各國文物展覽,主動承擔文化遺產保護的國際責任和義務,促進雙邊和多邊文化交流合作,讓文物成為文明交流互鑒的“形象大使”和“生力軍”。
  與會代表圍繞深化人文交流、增進文明共識、開展文物保護與考古國際合作交流,文物展覽在促進人文交流中的作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水下考古及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廣泛交流。(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