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發布時間:2019-03-29 10: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3-29
  3月28日,由故宮博物院、中國紫禁城學會及金山辦公軟件共同發起,中國紫禁城學會和金山辦公軟件聯合承辦的“發現‘中紋’之美——首屆中華符號數字化創意設計大賽”在北京啟動。專家從書儀、服飾、建筑等專業領域深入闡述了以故宮為代表的“中紋”的文化內涵,並從傳統文化數字化與落地應用的角度,探討借助互聯網科技力量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中紋”用以指中華文化背景下的紋理圖案,涵蓋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主要符號元素,這些符號元素的背後是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這次活動以故宮博物院為起點,旨在從故宮博物院的建筑、藏品等文化資源出發,喚起大眾全面尋找、發現生活中承載中華文化符號的熱情,既推動了“傳統文化+生活方式”的普及和推廣,也是故宮數字化的又一次嘗試。
  據介紹,此次大賽貫穿2019年全年,包括:通過廣大設計師對源於故宮的中華符號的創意設計,將其演繹成為具有中華美學理念的現代符號,並建立中華符號庫,轉為數字化永久保存﹔以故宮文化符號為基礎,由金山辦公軟件開發設計“金山辦公軟件(故宮版)”,形成具有中文特色的專屬辦公軟件﹔啟動線下訓練營“紋學院”,邀請專家導師對故宮文物進行文化闡釋和符號解讀,定期招募學員進行研修和設計實踐,在設計理念及創作思路上給予幫助和引導,為中華符號與互聯網的完美結合提供源源不斷的新生力量。(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