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習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訪引領文化和旅游國際交流邁上新台階 
辦好文化旅游年拓展合作新空間
發布時間:2019-03-29 11: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3-29
  萬裡絲路,跨越古今。春分時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2019年的首次出訪行程,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在與三國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成果中,文化和旅游領域可謂收獲頗豐,特別是確定2020年舉辦中意文化和旅游年、2021年舉辦中法文化旅游年將在引領我國文化和旅游國際交流合作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意大利、法國都是中國游客赴歐旅游的主要目的地國家,也是中國入境旅游重要客源市場。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法國的訪問取得圓滿成功,無疑將進一步推動中意、中法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階。
  “文化和旅游最能拉近民心,文旅交流合作成為推動中意、中法雙邊關系走深走實的重要抓手。”北京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竇文章認為,中意、中法關系的不斷加強,將對雙方文旅交往帶來五大積極影響,即資源互補優勢凸顯、文化互聯進一步加深、產品互融更具浪漫情懷、市場互通再上新台階、進一步實現社會互惠。“文化旅游年”等活動走向常態化,是文旅合作交流成為國與國之間交流合作走深走實的引擎。“未來,以文旅為抓手推進中國同意大利、法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開展務實合作具有巨大潛力。”
  “國家領導人的戰略引領,有助於推動中國與意大利、法國關系進入更為穩定成熟的發展階段,為包括文化和旅游在內的人文交流夯實基礎。”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閑與旅游學院教授蔣依依認為,中國與意大利、法國關系的不斷深化,對於推動中歐關系發展具有重大影響,將有利於中歐地區加強交流、市場互換。在國際形勢日趨復雜,單邊主義日漸抬頭的背景下,中國與意大利、法國合作的深化有利於發揮示范效應,打消部分國家的疑慮與擔心,拓展“一帶一路”與國際文化旅游交流的合作空間。
  中國旅游集團旅游服務事業群董事長陳榮表示,意大利和法國都是深受中國游客喜愛的旅游目的地,其深厚的歷史積澱、燦爛的文化藝術、享譽世界的美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與以往“走馬觀花”式的觀光旅游不同,隨著中意、中法交流的加深,越來越多的中國游客更加希望能夠深度體驗意大利和法國的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習近平主席的出訪也加深了法國、意大利民眾對中國的認識和認同,從而促使他們到中國旅游。
  “此次習近平主席訪意期間,中國文化和旅游部與意大利文化遺產和活動部、農業食品林業政策和旅游部共同舉辦了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第二次會議。我們作為中國重要的旅游央企,也是本次中意文化合作機制的重要成員之一,與意大利多個大區達成合作成果,包括目的地營銷、產品研發和推廣等。”陳榮告訴記者,2019年,中國旅游集團已經攜手意大利合作方,啟動“意大利超級目的地”計劃,將繼續帶領中國游客欣賞羅馬、威尼斯、佛羅倫薩等耳熟能詳的城市,並把意大利中南部,包括此次習主席到訪的西西裡島的深度游產品推薦給國人。“我們還將組織更多意大利和法國客人到中國旅游觀光,推動雙向人文交流,促進雙方旅游業發展。”
  “對於很多中國游客來說,到意大利和法國是最容易接觸西方文學和藝術的。隨著高層互訪的深入,必將進一步驅動民間交流,也將帶動國人出游和消費的願望。”春秋集團董事、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表示,對於法國、意大利這兩個傳統歐洲旅游目的地國家來說,將帶來非常好的預期,尤其是舉辦文化和旅游年,現在就已經開始了“預熱”。“我們將更加重視法、意文旅產品中的文化元素,提升產品質量,滿足游客需求,開展更多民間互動。”
  意大利威尼托大區旅游局中國市場開發負責人劉盈表示,“這次習近平主席的出訪不僅在中國掀起了意大利熱,在意大利也掀起了一股中國熱。這無疑增進了兩國的友誼,也推動了兩國文化和旅游的交流。”在她看來,2020年的文化和旅游年對意大利意義重大。據了解,現在意大利越來越重視中國游客需求,很多意大利機場有中文提示,很多商店有中文導購,越來越多的酒店提供中式早餐。很多目的地也在學習並推出專門為中國旅客設計的旅游產品,希望提升中國旅客在意大利的體驗。
  “中法兩國都是歷史悠久、文化豐富的國家,兩國交往的加深,將對文化交流和旅游交往帶來積極影響。”曾在法國留學,現在法國駐中機構工作的巴女士說,如今,法國的一些博物館、文化機構、旅游機構紛紛加大對華推廣力度,創建微博、微信平台等,吸引更多游客關注。而在中國的故宮、長城、秦始皇陵兵馬俑景區、平遙古城等知名景區點,也總能看到法國游客的身影。相信中法兩國的文化交流與旅游交往將通過舉辦文化和旅游年得到更進一步發展。(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