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產論壇在洛陽開幕
發布時間:2019-04-11 09: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11

   4月10日,由中國國家文物局、河南省政府主辦,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洛陽市政府承辦的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產論壇在洛陽開幕。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波黑民政部副部長蘇瓦德﹒扎菲奇,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河南省副省長霍金花等與來自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百余位嘉賓出席開幕儀式。

  劉玉珠在致辭中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持續引領和“16+1合作”機制不斷推動下,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產交流合作呈現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文物展覽更加活躍、人員交往更加密切、機制建設實現突破。未來“16+1”文化遺產合作,要加強統籌規劃、做大對話平台、聚焦務實合作、協同國際行動,積極推動將文化遺產國際合作整體納入中國國際發展合作體系,為“16+1”文化遺產合作提供支撐和便利,力爭將文化遺產論壇辦成跨國家跨區域對話協商和友好合作的創新典范。

  蘇瓦德﹒扎菲奇代表中東歐國家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產交流合作不斷深化。論壇首次在中國舉辦,成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產領域的一大盛事。各方懷著增進友誼、分享經驗、促進合作、謀求發展的真誠願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共同推動“16+1”文化遺產合作在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積極作用。

  本次論壇期間,來自中國和波黑、保加利亞、捷克、拉脫維亞、立陶宛、黑山、北馬其頓、波蘭等中東歐國家的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將圍繞“世界文化遺產申報與管理、考古研究和文物保護”主題,聚焦“文化遺產與城市發展”,開展為期兩天的交流與對話,共同探索合作的重點方向、領域和途徑,為未來“16+1”文化遺產領域務實合作建言獻策。

  又訊  4月9日晚,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共同會見波黑民政部副部長蘇瓦德﹒扎菲奇、黑山文化部文化遺產總司總司長亞歷山大﹒達吉科維奇等出席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產論壇的嘉賓。河南省副省長霍金花等參加會見。

  劉玉珠代表中國國家文物局向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他表示,近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在文化遺產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開創了多邊開放共享的新模式。希望通過此次論壇,進一步構建穩定多維的文化遺產合作網絡,加強文化互訪、智庫交流、人才培訓,不斷拉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人文交流的紐帶。

  參與會見的中東歐國家嘉賓表示,中國是中東歐國家的好伙伴,文化遺產交流合作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希望論壇在共享文化遺產全球治理成果的同時,進一步推動“16+1”文化遺產合作在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積極作用。

  波黑、保加利亞、捷克、拉脫維亞、立陶宛、黑山、北馬其頓、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代表,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與河南省政府、洛陽市政府等的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見。(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