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51台劇目將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發布時間:2019-04-12 09:1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12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將於5月20日在上海開幕。由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推薦的38台劇目入圍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評選﹔由業界專家、協會以及港澳台地區有關組織機構推薦的13台劇目也將在本屆藝術節集中亮相參演。總共51台劇目包括戲曲、話劇、兒童劇、曲藝劇、歌劇、舞劇、音樂劇、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雜技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將集中展現近年來全國舞台藝術的創作成果和發展態勢。

  各美其美 匯聚一堂

  在角逐本屆“文華大獎”的38台劇目中,有戲曲類劇目17台、歌劇舞劇類劇目14台、話劇類劇目7台,這些作品來自全國各地,風格各異、各美其美。

  17台戲曲類劇目涵蓋多個劇種。其中,既有高亢豪邁的北方劇種秦腔、河北梆子等,又有溫柔婉轉的南方劇種蘇劇、黃梅戲等﹔既有京劇、豫劇、上黨梆子、滬劇等觀眾比較熟悉的劇種,又有黔劇、盱河高腔、荊州花鼓戲、白劇等較少亮相全國舞台的劇種。

  14台歌劇舞劇類劇目別開生面,充分展現了中國歌舞劇藝術駕馭廣闊題材的能力:芭蕾舞劇《敦煌》用來自西方的經典藝術形式講述中國故事,民族舞劇《花界人間》的表現形式充滿中國特色與民族元素,京劇《楊靖宇》、黃梅戲《鄧稼先》、歌劇《在希望的田野上》《英﹒雄》、民族歌劇《鬆毛嶺之戀》《馬向陽下鄉記》、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生動展現近當代中國先進人物的光輝奮斗歷程,舞劇《杜甫》《東坡海南》等則把創作的觸角伸向古代文化名人。

  7部話劇作品的題材、視角也相當多元:《歷史的天空》展示了一幅雄渾壯闊的歷史畫卷﹔《共同家園》唱響了一曲滿懷激情的民族團結贊歌﹔《谷文昌》《柳青》《干字碑》則落腳在谷文昌、柳青、毛豐美等先進個人身上,深挖其生命歷程、展現其偉大情懷﹔《追夢雲天》《蒼穹之上》聚焦中國航空航天事業,講述中國航空航天人腳踏大地、仰望天空的奮進故事。

  不同的形式 同樣的情懷

  38台入圍本屆“文華大獎”評選的劇目藝術形式多樣,有著不同的題材選擇、表現手法、風格特征,但它們也擁有許多共同點——立足中國歷史與現實,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

  現實題材作品在諸多入圍作品中表現搶眼。革命年代,黨帶領遭受苦難的中國人民謀解放、爭自由,涌現出大量先進人物和光輝事跡,成為藝術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觀眾能夠從秦腔《王貴與李香香》、京劇《紅軍故事》、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等作品中,感受歷史的波瀾壯闊。新中國成立後,黨帶領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搞建設、謀發展,那正是豫劇《重渡溝》、歌舞詩《陽光下的舞步》、舞劇《天路》等所講述的故事。

  有些入圍作品雖是歷史題材,但其精神、情懷與新時代的氣息緊緊相連。京劇《欽差林則徐》塑造了清正廉潔、奉公自律、心系民生的林則徐形象,這難道不是當代好干部應該學習的楷模嗎?舞劇《杜甫》細膩而深邃地刻畫出詩聖杜甫“視國家為生命,以民生為己任”的家國情懷,詮釋了杜甫的作品何以有“詩史”之譽,其秘訣不正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嗎?舞劇《唐卡》以“前一世,又一世,這一世”為主線,講述唐卡藝人以生命作畫,虔誠、堅定地傳承弘揚唐卡藝術的故事,這份對信仰、信念的執著,不正能夠燭照當下、與時代精神共鳴嗎?

  參演劇目豐富多彩

  在參與本屆“文華大獎”角逐的38台劇目之外,13台參演劇目同樣精彩,進一步豐富了本屆藝術節的舞台。

  這13台參演劇目中不僅有京劇、昆曲、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還有以巨型象偶帶來震撼視聽體驗的人偶舞台劇《最後一頭戰象》、將民族器樂演奏與戲劇有機融合的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以及頗受年輕人喜愛的音樂劇和專為小朋友打造的兒童劇。此外,近年舞台上不甚常見的曲藝劇《羽扇》、雜技劇《百鳥衣》也將在本屆藝術節的舞台上一展風採。(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