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在京開幕
發布時間:2019-04-12 09: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12

  4月11日,主題為“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的功能與使命”的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論壇開幕式,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歐敏行和來自24個國家的40余位博物館館長及代表、國內50余位博物館館長及代表參加論壇。

  劉玉珠在致辭中說,博物館是一個國家文明的重要標志,也是世界人文交流的重點和亮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和眾多特色鮮明的博物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一定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啟發國際博物館界關於“博物館功能和使命”的深度思考和新的實踐,為博物館國際交流合作開辟更大空間。中國將立足文物資源和博物館優勢,主動承擔文化遺產保護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同時,真誠希望有更多博物館,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博物館,與我們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讓文物、博物館成為文明互鑒的“形象大使”和“生力軍”,為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王春法在主旨發言中說,本次論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博物館間的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智力支撐,表達了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全球各國博物館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的強烈願望。

  論壇開幕式上,王春法和英國大英博物館館長哈特維希﹒費舍爾共同見證《海外藏中國古代文物精粹﹒英國大英博物館卷》首發。

  全球博物館館長論壇是中國國家博物館為貫徹響應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精神,落實關於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講話精神,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加大與國內外各博物館合作力度組織的重要活動。(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