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家文物局開展長城保護修繕媒體日宣傳活動
發布時間:2019-04-17 09:3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4-17

  為落實《長城保護總體規劃》,科學開展長城保護修繕工作,4月16日,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和懷柔區政府在懷柔區箭扣段長城共同舉辦媒體日宣傳活動。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副局長宋新潮,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名杰、北京市文物局局長舒小峰、懷柔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鮑曉健、多家媒體代表出席活動。

    劉玉珠表示,長城是中國人心目中最特殊的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標識。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編制印發了《長城保護總體規劃》,並召開了15個省區市參加的長城保護總體規劃落實工作會,籌劃長城國家文化公園試點規劃編制工作,組織制定明代長城保護維修指導文件,指導北京市開展長城險情段落專項排查。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繼續推進《長城保護總體規劃》落實,與各方攜手保護好長城、傳承好長城精神。

    陳名杰、舒小峰、鮑曉健分別致辭。宋新潮、舒小峰和承擔箭扣段長城修繕項目的技術人員代表就長城保護修繕的理念和原則、長城保護面臨的問題、北京箭扣段長城維修案例特點等接受了媒體採訪。宋新潮指出,《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是迄今為止我國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規劃中最重要的一份規劃。長城保護修繕工作要堅持原址保護、原狀保護的總體策略,重點做好日常養護和局部搶險,有條件的重要點段可以適度開放。今後,國家文物局將以《長城保護總體規劃》為依據,基本形成長城保護維修理念共識,著力推動保護維修項目實踐,督促各地開展長城險情排查保護,利用多種渠道宣傳保護成果,使長城成為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

    陳名杰指出,3月25日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印發了《北京市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2018年—2035年)》,明確了北京市轄區內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的基本思路,遵循文物保護與生態涵養並重原則,做好長城保護工作。北京市文物局舒小峰局長表示,自2000年至今北京市共開展長城保護工程96項,市財政投入約4.7億元。北京市制定了未來5年長城搶險工作計劃,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長城搶險加固工程10項,並組建了長城保護員隊伍,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積極探索創新管理體制機制。

  媒體代表們集體攀登箭扣段長城,實地查看了箭扣段長城二期修繕施工現場,聽取技術人員和工人的詳細介紹,深入了解箭扣段長城二期修繕項目的保護理念、技術路線、經驗做法等,充分感受長城修繕的艱辛不易,廣泛討論工藝水准、施工要求、效果把控等方面問題,進一步凝聚共識、加深理解。

  根據《長城保護總體規劃》,我國各時代長城資源分布於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山東省、河南省、陝西省、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404個縣(市、區)。在2000多年的營造史中,先後歷經了我國古代的春秋戰國、秦、漢、唐、明等12個歷史時期,現存長城文物本體包括長城牆體、壕塹/界壕、單體建筑、關堡、相關設施等各類遺存,總計43000余處(座/段)。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長城保護工作。國務院於2006年公布施行《長城保護條例》,國家文物局同時啟動了總規編制前期工作,陸續於2010年完成資源調查、2012年完成長城認定、2015年完成信息系統、2016年指導地方完成省級規劃編制、2018年完成《長城保護總體規劃》編制。2019年1月7日,國務院正式批准同意規劃。2019年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印發該規劃。

  2005年至今,中央財政撥付長城保護專項經費超過25億元,組織實施了一批長城保護維修項目。2016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4.47億元,組織實施105個保護修繕項目,並在2018年重點開展了甘肅、青海等省汛期長城險情隱患排查和保護工作,有效消除了部分安全隱患,改善了長城保護狀況。

  今後,國家文物局將繼續推動實施《長城保護總體規劃》,以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契機,督促各地切實履行長城保護管理責任,完成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公布工作,確定公布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編制完成並公布省級長城保護規劃,強化各類長城保護隊伍建設,全面推進長城價值及保護管理研究。同時,加大推進長城保護領域創新力度,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創新長城保護項目管理模式,啟動長城監測預警體系建設,更好地發揮長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獨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