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務院安委辦挂牌督辦33家博物館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災隱患單位
發布時間:2019-04-18 08: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18
  近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印發通知,對全國33家博物館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災隱患單位實施挂牌督辦。
  按照應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關於開展博物館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檢查的部署,2018年9月以來,各省區市消防、文化和文物部門對7.13萬家博物館、文物建筑單位進行了消防安全檢查,共發現火災隱患10.1萬余處,目前已整改9.3萬余處。為加強警示推動,根據大檢查工作安排,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對各地上報的33家博物館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災隱患單位實施挂牌督辦。
  這33家單位包括:北京中國人民大學老校區(清陸軍部和海軍部舊址)、天津天尊閣、河北唐山博物館、山西“萬人坑”遺址紀念館、內蒙古王府廟、遼寧大連博物館、吉林鎮賚縣博物館、黑龍江金上京歷史博物館、上海何家宅院、江蘇原國民政府最高法院舊址、浙江浦江縣鄭義門古建筑、安徽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福建獅峰寺、江西九江市博物館、山東嶗山道教建筑群(太清宮)、河南濮陽市博物館、湖北古德寺、湖南洪江古建筑群、廣東茂名市博物館、廣西來賓市博物館、海南東坡書院、重慶雙桂堂、四川青城山古建筑群、貴州雲山屯古建筑群、雲南虎頭山道教建筑群、西藏拉隆寺、陝西西咸新區秦漢新城周陵街道辦周陵文管所、甘肅玉泉觀、甘肅西來寺、青海省博物館、寧夏博物館、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絲綢之路﹒莎車博物館和疏勒縣張騫紀念館。
  存在的火災隱患主要有消防設施設備不完備、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場館內疏散指示標志數量不足,電氣線路私拉亂接,居民、游客危險用火等。
  國務院安委辦要求,各地要明確相關政府、部門以及博物館和文物建筑產權、管理、使用單位的整改責任,督促單位做到整改責任、措施、資金、時限和預案“五落實”,做到責任不落實不放過、隱患不整改不放過。對逾期未整改的重大火災隱患單位,要依法實施處罰,堅決杜絕久拖不改、養患成災。
  國務院安委辦強調,對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實導致發生火災的,將嚴肅追究責任。各地要加強對隱患整改的跟蹤指導,國務院安委辦將適時對挂牌及整改情況進行檢查指導。(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