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發展鞏固脫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在雲南貢山獨龍族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19-04-19 09: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19
  “脫貧隻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群眾回信,祝賀獨龍族實現整族脫貧,勉勵鄉親們為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繼續團結奮斗。總書記的回信,引起了當地干部群眾的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繼續團結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獨龍族是我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國成立後,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獨龍族群眾主要聚居地為貢山獨龍江鄉,由於地處深山峽谷,自然條件惡劣,一直是雲南乃至全國最為貧窮的地區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對獨龍族群眾幫扶力度不斷加大,獨龍江鄉全面實施安居溫飽、基礎設施建設、社會事業發展、特色產業培育、素質提升、生態環保“六大工程”,共計投入資金13.15億元,一大批專業技術人員和能力出眾的干部也進入獨龍江鄉。2018年底,獨龍江鄉所有貧困村都達到了脫貧出列標准,全鄉6個行政村整體脫貧,由此標志著獨龍族正式實現整族脫貧。今年2月,鄉親們把喜訊匯報給了習近平總書記。
  “鄉親們,總書記給我們回信啦!”4月11日上午,總書記的回信信函送達獨龍江鄉,獨龍江鄉黨委書記余金成、鄉長孔玉才分別用普通話和獨龍語向鄉親們宣讀回信內容。廣大群眾十分激動,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和歡呼聲。
  這幾天,獨龍江鄉組織多個宣講學習組,在全鄉6個村巡回宣讀學習總書記的回信精神。當回信到達獨龍江鄉孔當村村民肯玉珍家時,她家的小院早就被村民擠得滿滿當當。聽余金成讀完回信內容後,在場群眾激動萬分,齊聲唱起了獨龍語歌曲《感謝中國共產黨》。余金成說,巡回宣讀學習總書記回信精神的活動開展以來,總書記的回信被送進村民家裡,送到田間地頭,每到一處都引起群眾的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有了黨的好政策才有我們的今天,聽黨話、跟黨走,以後我會和鄉親們繼續奮斗,用勤勞的雙手帶領大家一起過上更好的日子。”孔當村致富帶頭人和曉永說。
  在獨龍族整族脫貧進程中,文化扶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據了解,在扶貧攻堅中,獨龍江鄉貫徹“扶貧先扶志”理念,堅持“輸血”和“造血”相結合,尤其注重培育和提升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獨龍江鄉先後開展普通話學習培訓3000余人次,並積極舉辦竹編、民族服飾制作、木雕等民間手工藝技能培訓班。同時,獨龍江鄉還組織開展了“走出火塘到廣場”等一系列主題群眾文化活動。隨著這些活動的開展,許多群眾從一開始不願走出家門到如今每天都自發參加各種文化活動,精神面貌得到了極大提升。多項文化活動的開展讓獨龍族民族文化得到有效傳承,也增強了群眾的文化自信,手工藝技能培訓更是在傳承傳統文化中直接增加了群眾收入。
  為了讓文化發展更好助力鞏固脫貧成果,獨龍江鄉積極推進文旅融合發展,進一步加強對特色民族文化資源的挖掘。“比如我們的特色工藝品獨龍毯,現在很受歡迎,一床毯子可以賣五六百元甚至更高。等以後獨龍江鄉的旅游產業得到進一步發展,獨龍毯一定能賣得更好,成為群眾穩定的收入來源。”余金成說,獨龍江鄉看到獨龍毯的發展前景,不斷加強獨龍毯編織技藝培訓,並將其納入當地學校培訓課程。
  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從刀耕火種的封閉貧困到實現整族脫貧,獨龍族群眾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未來,獨龍江鄉將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下,我們一定要把家鄉建設好,把邊疆守護好,把生態保護好,獨龍族群眾明天的生活會更加美好。”余金成說。(駐雲南記者  肖依群 通訊員 楊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