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走進文化和旅游部
發布時間:2019-04-25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25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23日,青海原子城紀念館“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報告團在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開展主題為“傳承紅色基因鑄就精神高地”的宣講活動。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部黨組成員遲耀雲,部黨組成員王曉峰,與青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西明,青海省副省長楊逢春等一起傾聽了宣講。

  近80分鐘的宣講由“偉大的事業,永恆的精神”“共和國之戀”“開拓創新、勇攀高峰”“共和國不會忘記”“民族脊梁”5個篇章組成。7位報告團成員以演講、音詩畫、情景劇等方式,結合相關文物、照片和視頻,勾勒出我國核武器事業發展艱難而輝煌的歷程,講述了錢學森、郭永懷、鄧稼先等科學家及其家庭的偉大貢獻,介紹了科研工作者、當地牧民、女大學生等無名英雄的付出。宣講流利生動,情感飽滿真摯,引來陣陣掌聲。

  作為文化和旅游部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的重要內容,此次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黨委、人事司、資源開發司共同主辦,部機關各司局300余名干部職工傾聽了宣講。

  宣講開始前,雒樹剛與報告團成員進行了親切交流。宣講結束後,受雒樹剛委托,遲耀雲對文化和旅游部系統繼承發揚“兩彈一星”精神提出要求。他強調,要繼承革命傳統、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忠誠、干淨、擔當,為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原子城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這裡研制了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誕生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原子城是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原子城紀念館成立“兩彈一星”精神宣講團,先後宣講300余場,覆蓋近20萬人次。(簡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