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保駕護航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綜述
發布時間:2019-04-30 08: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4-30

  今年4月26日是第19個世界知識產權日。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工作,4月20日至26日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期間,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知識產權宣傳推廣工作,包括組織部系統公共文化單位如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等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宣傳活動、邀請資深律師為部十大直屬院團作國有文藝院團知識產權法律風險防范專題講座等,進一步強化了知識產權在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工作中的重要性,增強了廣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作為國務院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的成員單位,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指導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結合工作實際,深入開展知識產權保護相關工作,並取得了積極成效,有力地推動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

  為加強對文化和旅游系統知識產權工作的指導,文化和旅游部積極推進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征求意見稿)的制定和研究工作,該草案對知識產權保護相關內容作出了專門規定。同時,在制定出台促進鄉村旅游可持續發展、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促進旅游演藝發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過程中,文化和旅游部指導相關單位充分挖掘文化知識產權價值,推動文化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鼓勵旅游演藝經營主體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努力形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和知名品牌。在知識產權工作的理論研究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在年度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課題指南中專門設立“傳統藝術成果的知識產權問題研究”等方向,並針對文化系統知識產權工作薄弱環節和各個領域的不同需求,研究制定涉及圖書館、美術館、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表演團體等領域的知識產權工作指南(草案)。

  近年來,我國文化市場發展勢頭迅猛。為了更好指導監督全國各地加強網絡文化市場監管,文化和旅游部不斷加大文化市場保護知識產權執法力度,深入開展針對網絡表演、網絡音樂、網絡動漫、網絡游戲的市場執法規范整治行動,嚴查侵犯知識產權案件。據統計,2017年,文化市場執法案件中涉及著作權案件共辦結340件,罰款約204萬元。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依法查處46家違規網絡表演經營單位﹔責令主要網絡音樂平台下線涉嫌違規網絡音樂產品13.5萬首、音樂類視頻11萬余條﹔對主要網絡動漫網站展開執法檢查,下線網絡動畫視頻1.7萬余條、網絡漫畫3324部﹔對移動游戲市場展開執法檢查,依法查處28家網絡游戲運營單位的36款移動游戲。2018年,全國各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檢查經營單位283.91萬余家次,受理各類舉報投訴1.39萬余件,辦結案件5.28萬余件,警告經營單位3.59萬余家次,罰款1.46億余元,責令停業整頓2690家次,吊銷許可證198家。

  為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在文化產業創新發展中的積極作用,營造創意創新環境,2014年,原文化部啟動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扶持計劃,面向全國征集遴選一批優秀創意設計作品,不斷加強對青年創業創意人才和優秀作品的選拔、培養和展示推廣。該項目自實施以來,面向全國征集青年創意設計作品9800余件,入庫創業創意人才1431人,開展培訓600余人次,已有數百件作品成功轉化為產品,年平均產值達2億元。2017年,原文化部制定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政策性文件,將知識產權保護作為建設數字文化產業創新生態體系的重要環節,同年還推動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手機動漫標准成為國際標准。此外,中央財政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還專門設立“促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重大項目,使一批數字文化內容原創、數字文化技術裝備研發、產業融合平台建設的項目獲得資金扶持。

  同時,文化和旅游部始終高度重視對民族傳統文化、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方面的知識產權保護。2018年,中國“藏醫藥浴法”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認定1082名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全面記錄103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這些工作較好呈現了我國在非遺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成果。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還積極開展民間文學、民俗類記錄成果梳理工作,持續推進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如與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共同啟動《中國傳統工藝全集》修訂編纂工作,對傳統工藝相關資源進行挖掘整理﹔與教育部共同實施“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並要求參與高校在課程設置中,著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相關安排,支持計劃參與高校對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傳統工藝開展記錄建檔﹔支持擁有較強設計能力的企業、高校、機構在新疆哈密等處設立了10個傳統工藝工作站,幫助當地傳統工藝企業和從業者提高發展水平,解決工藝難題。

  隨著知識產權戰略的推進,近年來,知識產權日益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在文化和旅游工作中,知識產權的重要作用越發凸顯,文化和旅游部下屬各單位也在部機關指導下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知識產權保護措施。如:國家京劇院自2016年起設置法務崗,對於戲劇作品創作及演出過程中涉及的外請編劇、導演、樂隊及其他演職人員,均通過簽署協議方式,對委托創作作品著作權等相關權利明確進行了權屬約定,避免了侵權爭議﹔國家圖書館通過設立版權管理組、成立法律事務處、制定相關規章制度等加強知識版權保護,同時研發並上線了“版權信息管理系統”,為拓展數字資源服務范圍和方式提供了有力支撐﹔故宮博物院成立了知識產權研究機構,深入研究博物館知識產權分類、來源、保護、管理和應用,不斷加強故宮博物院商標注冊、知識產權授權管理等工作。

  當然,在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大背景下,國有院團作品產權不明晰、博物館藏品衍生品開發利用中的知識產權保護不到位、知識產權人才儲備不足等問題仍有待進一步解決。對此,相關專家表示,應不斷完善文化和旅游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逐步擴大文化和旅游知識產權工作的覆蓋范圍,進一步增強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重視並加強對知識產權的運用和經營。

  知識產權保護是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正在進行的著作權法修改過程中,文化和旅游部將結合文化和旅游系統工作實際,提出有益於文化和旅游領域知識產權保護的建議,配合全國人大做好著作權法修改。此外,文化和旅游部還將通過扶持優秀文藝作品的創作、加大藏品衍生品的開發力度、加強文化領域科技創新等舉措來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的數量和質量﹔同時,努力提升知識產權運用效益,讓知識產權成為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促進文化旅游產業發展、提升文化旅游產品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因素,為推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發揮重要作用。(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