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即將精彩呈現
發布時間:2019-05-06 10:51 來源:國家文物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 2019-05-06

  5月5日,國家文物局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召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情況,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科技司)司長羅靜、湖南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等回答記者提問。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陸瓊主持新聞發布會。

  關強介紹,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由國家文物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湖南省文物局、長沙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主會場活動將於5月18日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

  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是“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

  關強說,主會場活動將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圍繞博物館職能和角色,突出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的定位,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充分發揮博物館在文化傳承中的“中樞”作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推進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為促進社會和諧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主會場活動,將全方位集中展示中國博物館事業發展的最新成果,注重提升公眾的博物館體驗感,除了有往年常規的公布“全國博物館十大精品陳列展覽”和“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推介結果外,關強還介紹了特色活動:一是進一步加強了與網絡、電視、廣播等媒體的合作,利用博物館豐富的資源,共同推出“博物館網上展覽”、“博物館在移動”、“百城、百台、百館、百物、百人”全國交通廣播融媒體傳播推介、“中國國寶大會”電視節目等4個大型的宣傳展示和參與項目;二是以“1+N”的展覽模式,重點打造一個“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別展覽,同時配套推出一批專題展覽,全面、系統地展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三是舉辦“博物館﹒文化中樞”高峰論壇,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的發展路徑;四是“博物館之夜”體驗活動。此外,主會場所在地長沙市區的博物館也將舉辦講座、沙龍、夜間開放等活動。

  陳遠平介紹,湖南各地博物館、紀念館圍繞活動日主題,發揮各館的特色和優勢,積極准備了近百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包括專題展覽、學術講座、教育互動、文物鑒定、博物館之夜等等。湖南省博物館將聯合全國部分博物館舉辦的“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展及一批主題展覽;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瀟湘紅色故事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等活動,以滿足觀眾多元化、個性化的文化需求。

  據了解,除主會場活動外,各地也將按照國家文物局的統一部署,圍繞“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搭建博物館與公眾溝通、互動的平台。如吉林、內蒙古、陝西、福建、上海、安徽、四川等多省(自治區、直轄市)將在5月18日當天舉辦本地區的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整合博物館資源集中開展多種形式的展覽和教育活動。陝西歷史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河南博物院、山東博物館、海南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天津博物館、敦煌研究院、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渡江戰役紀念館等也將在博物館日期間推出一系列精彩紛呈的展覽。此外,各地還將舉辦文博知識網絡競答活動、博物館文化產品創意設計大賽、學術研討、公益講座、流動博物館“五進”(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進企業、進軍營)、志願者表彰、社會教育研學、非遺表演等各種形式的線上線下特色活動。

  “國際博物館日”是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發起,旨在促進全球博物館事業的健康發展,吸引全社會公眾對博物館事業的了解、參與和關注的活動,時間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確定一個主題。中國於1983年正式加入國際博協,隨後每年均組織紀念“國際博物館日”的相關活動。從2009年起,國家文物局開始採用主會場活動的方式開展博物館日活動,現已相繼在重慶、廣州、沈陽、南寧、濟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上海舉辦了10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