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領導會見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外國文化、旅游部長級官員
發布時間:2019-05-06 16:51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9-05-06
  4月25日至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4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在文化和旅游部、首都博物館分別會見了應邀參加高峰論壇的菲律賓旅游部部長普婭特、拉脫維亞經濟部部長拉爾夫斯﹒奈米羅、佛得角文化和創意產業部部長文森特、塞舌爾旅游民航港口和海運部部長迪迪埃﹒多格萊、老撾新聞文化旅游部部長波顯坎、巴林文化與文物局局長謝赫﹒梅﹒阿勒哈裡法,以及捷克文化部部長安東寧﹒斯特涅克,並與斯特涅克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和捷克共和國文化部2019-2022年文化合作議定書》。當天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在文化和旅游部會見了應邀前來參加高峰論壇的日本眾議員、自民黨災害對策特別委員會委員長望月義夫,以及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
  雒樹剛在與普婭特會見時表示,中菲兩國是隔海相望的近鄰,雙方互為重要的客源國和出境旅游目的地,人員往來密切。雙方商定將落實好中菲旅游主管部門旅游合作諒解備忘錄2017年至2022年執行計劃,定期組織旅游工作組互訪,召開工作組會議,形成常態化的溝通協調機制,積極參加在對方國家的旅游推廣活動。雒樹剛還提出,希望菲方進一步強化旅游安全管理,提升便利化水平。

雒樹剛會見菲律賓旅游部部長普婭特
  雒樹剛在與斯特涅克會見時表示,中捷兩國文化和旅游合作關系近年來發展順利,兩國文化交流數量逐年攀升,中國游客訪捷人數屢創新高。2019年是中捷兩國建交70周年,希望兩國文化部門借此機會進一步深化合作,積極推動藝術團組和展覽互訪,共同辦好建交70周年相關慶祝活動。雒樹剛與斯特涅克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和捷克共和國文化部2019-2022年文化合作議定書》。

雒樹剛與斯特涅克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和捷克共和國文化部2019-2022年文化合作議定書》
  雒樹剛在與奈米羅會見時表示,拉脫維亞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和文化遺產,旅游資源豐富,中拉兩國未來旅游合作擁有巨大潛力。雒樹剛表示接受拉方此前發出的邀請,將率團出席今年在拉脫維亞首都裡加舉行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旅游合作高級別會議,並建議同期在裡加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旅游企業合作發展論壇。

雒樹剛會見拉脫維亞經濟部部長拉爾夫斯﹒奈米羅
  雒樹剛在與文森特會見時表示,在兩國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文化藝術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佛文化交流近年來取得豐富成果。希望雙方積極兌現《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文化和旅游領域各項承諾,盡快簽署《中佛文化合作協定2019至2022年執行計劃》,推動兩國文化和創意產業合作邁上新台階。

雒樹剛會見佛得角文化和創意產業部部長文森特
  在與迪迪埃﹒多格萊的會見中,雒樹剛回顧了中塞傳統友誼,強調習近平主席與富爾總統在去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為新時期中塞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希望積極實施《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有關舉措,特別是要在加強文化交流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旅游合作,為兩國促進民心相通、推進務實合作添磚加瓦。

雒樹剛會見塞舌爾旅游、民航、港口和海運部部長迪迪埃﹒多格萊
  雒樹剛與波顯坎就中老文化和旅游合作及2019“中老旅游年”重點項目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高度評價“中老旅游年”開幕式的成功舉辦,老方感謝中方組織“千名中國游客友好交流團訪問老撾”活動和對老撾在中國上海舉辦的旅游推介活動的大力支持,希與中方合作,共同辦好年內重點活動。雒樹剛表示,願與老撾共同努力,提升老撾旅游接待能力,擴大中國游客訪老規模,為中老友好奠定更加深厚的民意基礎,為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雒樹剛會見老撾新聞文化旅游部部長波顯坎
  雒樹剛對謝赫﹒梅再次率團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歡迎和贊賞。雒樹剛表示,近年來中巴兩國文化人士和藝術團組互訪頻繁,加深了兩國人民對彼此的了解,有效推動了雙邊文化關系發展。今年正值中巴建交30周年,中方將積極組派團組赴巴舉辦慶祝建交演出活動,繼續深化與巴方在文化領域的合作,不斷增進兩國民心相通。此外,雙方還就兩國政府間文化協定新年度執行計劃、互設文化中心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雒樹剛會見巴林文化與文物局局長謝赫﹒梅﹒阿勒哈裡法
  張旭對莫拉蒂諾斯擔任聯合國文明聯盟新任高級代表表示祝賀。他表示,中方贊賞聯合國文明聯盟為所有文明開展對話提供有效平台、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相關領域工作、促進各國文明交流互鑒作出的積極貢獻。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與聯盟宗旨高度契合。中方將繼續支持聯盟工作,深化與聯盟及成員國合作,願同聯盟研究探討具體合作舉措。

張旭會見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
  張旭在會見望月義夫時表示,文化和旅游交流與合作是中日雙邊關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也是鞏固兩國友好的重要基礎。雙方一致認為應以2019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進年”、2020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加強青少年交流,積極推動中日青少年游學互訪,加強兩國奧運旅游合作,促進兩國文化和旅游合作再上新台階。張旭提出雙方應共同努力,促進中日旅游交流平衡發展,並期待日方為中國赴日游客創造更為安全便利的旅游環境。雙方還就以美食、非物質文化遺產篆刻、書法展覽為紐帶增進兩國地方友好交流交換了意見。日本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參加了會見。

張旭會見日本自由民主黨干事長二階俊博代表望月義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