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打造文旅融合發展的“展會樣板”
——第14屆義烏文交會和第11屆旅博會綜述
發布時間:2019-05-08 08:5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08

  自去年4月新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以來,致力於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探索和新嘗試便層出不窮,各類聚焦文旅融合發展的活動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涌現。4月30日,為期4天的第14屆中國義烏文化產品交易博覽會(以下簡稱“義烏文交會”)和第11屆中國國際旅游商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旅博會”)圓滿落幕。據統計,兩大展會共吸引了境內外43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1萬名採購商及觀眾參會。業內人士認為,文化產業類展會與旅游類展會首次同期舉辦,給加快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聯動發展和轉型升級帶來了全新視角。

  集中展示產業發展新成果
  展覽面積達10萬平方米、標准展位4192個、共1277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匯集77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展品、30多項各具特色的活動輪番上演……此次兩大展會遵循“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理念,以“融﹒創﹒美”為主旨,重點圍繞文化產品、旅游商品的展覽和交易,集中展示了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的新成果。
  據了解,本屆義烏文交會和旅博會的展位數和展覽面積創歷屆之最,值得一提的是,特裝展位佔比高達78%,最大程度上提升了展會的質量和檔次。“從展會活動開展情況、現場氛圍以及社會大眾的關注度和參與度來看,本次精心策劃的兩大展會可以說是成績斐然、成果突出。”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各項活動中,由文化和旅游部組織舉辦的“心靈四季﹒美麗中國”盛夏旅游推廣季啟動儀式備受關注。該活動配合展會特設的“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專題展區,挖掘了紅色旅游、鄉村旅游、度假休閑、自駕露營等旅游線路,推出了富有當地特色、互動體驗感強的夏季文化旅游產品,大大提升了“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切實推動旅游扶貧落在實處。
  與此同時,為突出義烏文交會、旅博會側重產品採購和交易的特色,滿足參展商、採購商的市場需求,組委會在展覽展示之外還策劃舉辦了文化旅游產品新品發布會、採購洽談對接會等經貿活動,為供需雙方提供一對一的洽談對接平台,切實推動文化旅游創意成果轉化落地,並著力擴大參展企業的市場空間,放大展覽的經貿實效。
  全方位、多角度推進文旅融合
  文旅融合,創造的是更貼近需求、更注重體驗、更適應時代的新生活。本屆展會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出發點,持續深入推動文旅融合,開發符合當前市場需求的文旅資源和項目,引領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聯動發展。
  如陝西省銅川市,緊扣展會主題組織了當地5家知名企業參展,這些企業的經營范圍涵蓋耀州青瓷、宜君剪紙、核桃藝術品、玉米葉編織品等。“為了順應文旅融合的發展大勢,我們帶來了種類繁多的特色文化產品。其中,以倒裝壺、公道杯、鳳鳴壺等為代表的耀州青瓷,外表朴素、內藏干坤,集中展現了中國傳統匠人的過人智慧和精湛技藝。此外,我們還特意在展區開辟了一塊區域展示銅川的旅游資源和景區,積極向觀眾推介銅川旅游。”陝西銅川貿促會展區負責人靳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湖南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已連續多年參加義烏文交會。與往屆不同的是,今年紀念館在展區推出了研學實踐教育活動介紹。“紀念館依托獨有的文化資源和紅色教育資源,結合學生身心特點,開發了‘勵志修身’體驗、情景演繹、立志成才禮等多種主題活動課程。”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展區負責人曹慧嫻認為,研學實踐教育活動能讓學生在欣賞韶山自然風光的同時接受文化和革命精神的熏陶,這是紀念館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的一個新切入點,也為韶山旅游業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驢媽媽集團副總裁任國才看來,文旅融合帶來了更多新可能。“多年來,驢媽媽一直深耕旅游市場,為游客提供景區門票、自由行、度假酒店等一站式服務。如今,在文旅融合大潮下,集團得以將文化納入整體發展規劃中,今後將持續關注並介入文創產品開發、文旅IP孵化等領域。”談及此次參加義烏文交會和旅博會的感受,任國才坦言,這對文旅企業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機會,“通過參展和逛展,我發現文化類展會更側重於產品展示,而旅游類展會則偏向於互動和銷售,此次二者同期舉辦,互補效果很明顯,新角度帶來了新創意、新商機”。
  立足傳統求新求變
  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導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呈現出繁榮發展的態勢,另一方面,對“如何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進行保護性開發使其能真正融入大眾現代生活中”的思考和討論從未停止。為此,本屆展會在展區設置上十分注重“創新”和“轉化”,希望能給從業者帶來一些靈感和啟發。
  對傳統節日符號進行提煉、設計、開發不失為一種良策。以中國最重要的節日——春節為例,2014年,在文化部的指導下,中華“春節符號”全球征集活動組委會成立,並於2015年初評選出中華“春節符號”。“目前,‘春節符號’系列文創產品已經開發完成,接下來希望通過組織、參加活動和相關展會推動產品量產,讓消費者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感受中華春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中華春節符號全球推廣委員會執行主席兼秘書長劉祥法認為,本屆義烏文交會和旅博會為“春節符號”系列文創產品的宣傳推廣、採購洽談搭建了平台,有效促進了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創新發展。
  互聯網時代的文化傳承和創新當然離不開數字技術。匈牙利高科技企業佰路得攜其核心技術“魔牆”亮相此次展會,展現了數字時代產品技術與人文藝術的充分結合。據介紹,“魔牆”的技術亮點在於支持多人同時與數字屏中的海量展品進行互動,而且這些互動數據能夠被保存下來,以便使用者進行數據分析。
  “多年來,通過與業內專家以及中國國家博物館、內蒙古博物院、上海自然博物館等中國各類一流博物館、展覽館的深度溝通與合作,我們了解了中國文化行業發展趨勢,並積累了豐富經驗。”匈牙利參展商、佰路得公司負責人貝思文表示,“匈牙利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各方面的交流合作都十分融洽,希望佰路得能為中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一些更新、更科學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