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文化旅游助力亞洲人民深度“交心”
發布時間:2019-05-10 09:1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10

  5月9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新聞發布會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介紹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各項活動都緊緊圍繞“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設計和展開。

  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文化和旅游內容備受媒體關注。張旭介紹,文化和旅游部主要負責牽頭落實大會框架下的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平行分論壇和亞洲文明周活動中的亞洲文化旅游展、亞洲文明聯展(文物展和藝術展)以及亞洲文化展演,同時也協助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北京市落實亞洲文化嘉年華和亞洲文明巡游的相關工作。

  作為大會的6場平行分論壇之一,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平行分論壇將於5月15日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亞洲多國政要將出席分論壇並做主旨發言。亞洲文化旅游展將在5月16日至18日舉辦,目前已有國內31個省區市和境外23個國家和地區的機構確認參展,其中柬埔寨和老撾將以主賓國身份參展。展會期間還將舉辦亞洲旅行商大會、中國文化旅游推介會、亞洲遺產影像展和亞洲文旅產品採購會等配套活動。

  亞洲文明聯展包括藝術展和文物展。其中藝術展主展“大道通融——亞洲藝術作品展”於5月10日在中國美術館開幕,4場藝術展附展分別為“文明匠心——亞洲非遺大展”“亞洲數字藝術展”“甲骨文記憶展”和“曠世宏編 文獻大成——國家圖書館藏《永樂大典》文獻展”。文物展“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將於5月13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目前已經有亞洲20余個國家的300件(組)作品確認參展。此外,“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館藏精品展”也被納入到大會框架。

  亞洲文化展演則將以一場由中國、日本、韓國和菲律賓聯合打造的“亞洲芭蕾之夜”於5月14日在北京天橋劇場拉開帷幕。此外,觀眾還可以欣賞到音樂會、戲劇、舞蹈等異彩紛呈的藝術盛宴。同時,文化和旅游部還參與了亞洲文化嘉年華和亞洲文明巡游活動境外演員的邀請工作,截至目前,約750位外方藝術家將參演亞洲文化嘉年華,480位外方藝術家將參加亞洲文明巡游活動。(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