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成果可期
發布時間:2019-05-14 08:4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14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今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後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是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國際盛會。”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籌委會副主任兼執委會副主任徐麟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舉辦在即,世界目光再度聚焦北京。

  本次大會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包括開幕式、6場平行分論壇、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活動四大板塊,涉及相關活動達110多項。來自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政府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游等領域代表共計2000余人將參加大會的開幕式和分論壇,實現了亞洲國家全覆蓋。其中,柬埔寨、希臘、新加坡、斯裡蘭卡、亞美尼亞等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蒙古國領導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大會。來自亞洲各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演藝明星和各界人士3萬余人將參加規模盛大的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活動則將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姿多彩,包括亞洲文明巡游、亞洲文化展演、亞洲文化旅游展、亞洲影視周、亞洲文明聯展﹔同時,還將在北京、杭州、廣州、成都舉辦亞洲美食節。

  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文化和旅游內容備受關注。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框架下的文化和旅游活動豐富多彩,同時還具有思想文化內涵和很強的參與性、互動性。通過這些活動,將進一步增進亞洲各國間的文化對話,增進中國文化旅游界和其他亞洲國家同行之間開展深度交流,更好地促進亞洲各國之間的相互了解,加強文化、藝術、旅游各個領域間的合作共贏。通過分享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框架下的文旅活動成果,將進一步喚起世界各國對文化多樣性及跨文化對話的重視,推動各個國家通過文化藝術和旅游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相互了解,促進民心相通,構建寬容與相互理解的環境,促進不同族群乃至人與自然之間的共生與和諧,讓每一個國家、每一種文化都能夠發揮自身的積極作用,成為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展示亞洲文明的風採魅力,也將推動世界各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在會議組織安排方面有著突出的亮點和特色。

  大會將緊扣主題,回應“時代之問”,順應當前合作發展大勢,承載各國人民對文明交流的願望,就亞洲文明多樣性和各文明之間交流互鑒進行深入研討,以進一步探尋文明交流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意義和重要作用,進一步架構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的橋梁。

  大會還體現了兼收並蓄、共同進步的文明理念,不僅實現了對亞洲國家的全覆蓋,邀請亞洲各國來自文學、藝術、影視、文物等各個領域有影響的名家學者,以及智庫、媒體、青年等不同界別的代表參會,還邀請域外其他國家的代表參會,為不同文明之間相互交流、相互借鑒、共同進步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此外,大會還將展現豐富多彩、和諧相處的文明多樣性。其中,亞洲文化嘉年華無疑是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活動以亞洲“心連心 共未來”為理念,將向世界呈現一場中外文明大交流、多元文化大匯聚、多國人民大聯歡的文明盛事。

  值得一提的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突出公眾廣泛參與的辦會原則,堅持惠民導向,努力增強公眾的參與感、體驗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大會精心設計亞洲文化嘉年華和亞洲文明周系列活動,推出多場公益講座、廣場演出和低票價的展演展覽、電影場次,以滿足公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大會將盡力安排好美食節的活動時間,以更好地滿足公眾參與需求。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說:“按照‘便民不擾民’的原則,北京市精心設計了亞洲文明巡游和亞洲美食節活動。我們將推出一系列便民舉措,讓更多的市民群眾參與活動,感受亞洲文明大發展、文化大交流、人民大聯歡的喜慶氛圍,飽眼福、享口福,共享‘文化+美食+科技’帶來的文化文明盛宴。”

  徐麟表示,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成果可期。大會將在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基礎上,發布有關會議文件,展示大會取得的豐碩成果,展望亞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繁榮發展的美好前景。同時,在媒體、智庫、旅游、影視、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簽署一系列多邊雙邊倡議、協議,發布一批重大項目成果和研究報告,拿出落實會議成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務實措施。(宋佳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