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分論壇舉辦
發布時間:2019-05-16 10: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5-16

  5月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分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發表主旨演講,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柬埔寨旅游大臣唐坤,老撾新聞文化和旅游部部長波顯坎﹒馮達拉等出席論壇並演講,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主持論壇。

  雒樹剛指出,在不同文明交相輝映、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文化和旅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扮演著重要角色。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社會發展的精神力量﹔旅游是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重要渠道,是促進經濟發展、推動國家交往的重要途徑。

  雒樹剛強調,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希望亞洲各國、各地區攜手努力,從“深化文化旅游融合,推動全面發展”“發掘文化旅游資源,筑牢發展基礎”“加強文化旅游交流,促進深度對話”“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文化旅游創新,弘揚亞洲文明”等方面深耕厚植、加強協作,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披尼﹒扎祿頌巴表示,泰中兩國在文化和旅游合作方面有著深厚基礎,泰中將通過文旅合作推進民心相通,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實現區域高質量發展,構筑亞洲命運共同體。

  唐坤闡釋了文化遺產走進當代生活的重要性,強調要不斷創新文旅業產品,使2019“中柬文化旅游年”等活動在構建中柬命運共同體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波顯坎﹒馮達拉說,文化是兩國人民之間相互溝通的橋梁。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有力促進各國民心相通。

  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變革時代亞洲文明的使命與價值”“文化旅游合作與民心相通”等議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嘉賓一致贊同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交流互鑒是未來發展的主基調,應重視文化旅游在人民交往和文明互鑒中的獨特作用,希望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合作,採取文化旅游融合等創新模式促進人民交往,以文化和旅游的合力推動亞洲文明對話邁上新台階,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筑牢基礎。

  隨後,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了《亞洲旅游合作交流報告》。報告回顧了亞洲旅游交流合作的演進歷程,展望了亞洲旅游合作交流的廣闊前景,提出了切合實際的建議。

  “文化旅游與人民交往”分論壇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6個平行分論壇之一。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等數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中國香港、澳門特區的200余名中外嘉賓出席了此次論壇。(王洋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