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群星獎曲藝類決賽彰顯時代風貌
發布時間:2019-05-23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3

群星獎曲藝類決賽現場   

  相聲、快板、數來寶、蘇州評話……5月19日,21個節目在第十八屆群星獎曲藝類決賽現場依次亮相。舞台上演員通過獨具特色的曲藝形式展現各地的風土人情、優秀傳統文化以及多樣社會風貌,看到精彩處,台下觀眾用響亮的喝彩和熱烈的掌聲為演員們的表演點贊。“看得懂、接地氣、長見識”成為觀看群星獎曲藝類決賽觀眾的共識。

  本次群星獎曲藝類決賽涌現出一批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反映了不同地區人民群眾的現實生活與精神風貌。如相聲《共享在你身邊》,以“共享”為線索,倡導資源整合﹔群口數來寶《塞罕情》表現了幾代人志願扎根塞罕壩植樹造林的事跡﹔天津時調《海港春早》展現人們凝心聚力不斷奮斗的風貌﹔二人轉《青山綠水》展示了新時代、新農村日新月異的變化﹔數來寶《愛我你就抱抱我》、故事《一條“表揚信”》通過孩子的視角,講述家庭對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性﹔快板書《危急時刻》關注手機成癮帶來的危害﹔常德絲弦《今天再唱新事多》演繹了新時代黨員干部廉潔自律的作風﹔陝北說書《山裡回來年輕人》講述年輕一代建設可持續發展新農村的故事﹔表演唱《老百姓笑了》歌頌黨的好政策給人民帶來幸福美好的生活﹔河南墜子《誤會》講述了軍營中官兵關愛互助的故事。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改編自重大歷史題材和英雄模范人物突出事跡的曲藝節目受到觀眾熱捧。其中,快板書《赤子歸心》展現了錢學森回國的艱辛歷程﹔西河大鼓書《大營救》與蘇州評話《捍衛者》取材抗日戰爭中的真實故事﹔紹興攤簧《外婆坑》和大調曲子《楊書記買羊》的主人公分別是全國勞動模范和基層扶貧干部﹔鄱陽大鼓《方母試兒》根據方志敏與母親間的一段真實故事創作而來。

  此外,民間傳統曲藝表演藝術形式通過傳統題材淋漓盡致展現地方特色,如以蒙古族民間獨特曲藝形式“好來寶”展現人們慶祝豐收喜悅之情的《那達慕》﹔湖北大鼓《詩仙擱筆》敘唱一段文人不相輕、尊賢敬能的佳話﹔國家級非遺項目浦東說書以經典續寫方式演繹《養豬阿太》,通過活潑有趣的浦東鄉音俚語塑造了鮮活的人物形象。(文/胡克非 圖/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