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國再次當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0年公約附屬委員會委員國
發布時間:2019-05-23 09: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3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獲悉,當地時間5月21日下午,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簡稱“1970年公約”)第五屆締約國大會上,我國成功當選新一屆附屬委員會委員國,任期4年。這是2013年至2015年當選首屆附屬委員會委員國以來,中國再次當選。

  1970年公約是打擊文化財產非法販運和流失文物追索返還領域最重要的國際法律文件。附屬委員會是1970年公約的履約監督機制,主要職能為落實1970年公約各項目標,審議關於公約執行情況的國家報告,交流實踐經驗以及開展能力建設等,對推進公約改革完善,增強公約的執行力和影響力具有核心推動作用。

    當選1970年公約附屬委員會委員國,對於我國深入參與1970年公約研究,引導公約朝著有利於文物原屬國方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將為構建更為公平、合理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國際秩序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