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群策群力,讓“群星”更璀璨
——第十八屆群星獎專家點評會側記
發布時間:2019-05-28 08: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28

  雖然第十八屆群星獎舞蹈類決賽比賽已經結束,黑龍江省群眾藝術館的崔文霓內心卻還是忐忑不安,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准備與排練,她不知道自己編創的舞蹈作品在專家評委心中佔據著多大的分量。群星獎的專家點評會,在她看來,就是一次提升再打磨的過程。浙江省文化館副館長王布偉也有著同樣的心情,為了能更好地理解、吸收專家對他們戲劇類作品的點評,他全程錄了音,打算回去後再反復琢磨。

  5月17日至20日,隨著第十八屆群星獎四個門類決賽的收官,第十八屆群星獎專家點評會也在輕鬆活潑的氛圍中如期進行,來自舞蹈、音樂、戲劇、曲藝四個門類專業領域和群文領域的專家對84個作品進行了點評,還對藝術創作中存在的普遍問題進行了有價值的探討。提升、充實、點睛,經專家評委的啟發,作品主創們收獲了信心、明晰了方向,今後的步伐也將更加堅定、有力。
  是傳授,更是切磋
  作為群眾文藝的政府最高獎,群星獎的專家評委隊伍體現出很強的權威性,他們或是來自各大高校、研究所等的專家,或是德高望重、實踐經驗豐富的藝術大家,是學術造詣深、專業水准高的群星智囊團。因此,四場點評會猶如一次次武林會盟,簡單幾招的傳授,便可教人輕鬆制敵。
  妙語連珠、一針見血,是專家點評會留給作品主創們最深的印象之一。在會上,他們不僅對具體作品進行一一點評,還針對群眾文藝創作中遇到的普遍問題進行鞭辟入裡的解析。“一個好的舞蹈作品,應該具備合理的結構、鮮明的風格、精彩的舞段和動人的情節……”中國舞蹈家協會民族民間舞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阮蘭玉在點評中加入了對好作品的理解,令主創們受益頗豐。“專家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不少群文工作者談到專家點評的感受時發出這樣的感慨,“猶如夜晚中亮起的燈塔,讓我們找尋到前進的路。”
  除內容的傳授外,專家們風趣的表達、興之所至便載歌載舞的隨性流露使點評會更像是一場業務上的切磋、專業上的交流。在舞蹈類作品點評會上,與作品主創分享在編舞過程中如何掌握要領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於平講到興頭上隨即起身示范起來,“什麼叫三步加?……”於平邊講邊演示了幾個舞蹈動作,引起全場一陣掌聲與喝彩。舉實例也是專家評委們運用得心應手的傳授方法,有時舉起例子來就是一段精彩的演繹。“當當當——”當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劉蘭芳談到曲藝類作品中西河大鼓叫板的問題時,現場說起了一段大鼓,親身示范既清晰明了又不失風趣,令全場拍手叫好。“西方戲劇講究發人深省,中國戲劇著意感動人心……”除詼諧幽默外,有的點評更引人深思,中國戲曲學院教授王紹軍言簡意賅地將中西方戲劇理論“拋”出去後,立刻激起在場創作者的思考漣漪。
  是鼓勵,更是鞭策
  音樂類作品《你是一朵花》的演唱者蝶當久是一位苗族原生態音樂歌手,在走上群星獎舞台前,他的歌聲曾傾倒了無數原生態音樂的愛好者。雖然苗族音樂具有獨特的魅力,但是語言帶來的受眾局限一直困擾著蝶當久,如何將它與當下流行的元素結合,讓苗族原生態音樂發揚光大是他一直以來希望突破的。“來參加群星獎就是希望在苗語與普通話的結合上有所突破,也希望聽到專家的見解。”蝶當久說,因為專家的認可既是鼓勵,更能指引他們向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西河大鼓書《大營救》運用曲藝唱段、旁白、敘述、戲劇表演、三弦伴奏等多種藝術手段詮釋了一段精彩的紅色抗爭歷史,它打破了傳統西河大鼓單人表演的藝術形式,由單人的連說帶唱變成“雙人搭檔”的綜合曲藝表演形式,內容更加豐富,表演層次也更加多元。但藝術的精進永無止境,在專家點評會上,專家評委對該作品提出了一些建議,令主創人員感受頗深。“聽了專家評委的指點,我們認為應該精益求精,對方言俚語的使用應該更加地道,叫板也可以更好。”在廣東省廣州市文化館副館長石泉看來,專家評委的指點對他們來說,不僅是一種鼓勵,更是一種鞭策,激勵著他們向著更高的水平邁進。
  是領悟,更是回味
  在一次群文創作培訓班上,培訓老師給學員們留了一個創作小戲小品的作業,囑咐他們好的立意是一個好作品的開端。重慶市江津區文化館館長溫玉梅至今記憶猶新,此次參加群星獎決賽的小品《盲》的立意就是源於那次培訓的感悟。《盲》中,溫玉梅用一段盲人游客與導游的故事巧妙地展現了作品主題。“作品一直在打磨,也得到不少專家的指點與幫助,但是此次專家評委老師的話讓我一下子又找到了新的方法,原來問題還可以這樣解決。”溫玉梅開心地說。尤其是原武警政治工作部文工團藝術指導、國家一級編劇王寶社與主創們分享過渡戲份的寫作時,溫玉梅飛快地將這段講解一字不落地記了下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見解,讓我一下茅塞頓開。”她說,好的意見往往一針見血,又可手到病除。今後,她將懷揣著這份體會慢慢去品味每一部作品。
  天津市和平區文化宮主任柳芊認為,專家的指點讓她對演員的表演、樂隊的表現以及對作品內容的揣摩和理解等各方面都有了更深的領悟。
  曲終人未散,有緣自相逢。雖然專家點評會已經結束,但是留給作品主創人員的卻是感動與感激。每場點評會結束,主創們總會情不自禁地走到自己尊敬的老師跟前表達謝意、繼續討教。(杜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