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百姓“群星”閃耀時代舞台
——第十八屆群星獎綜述
發布時間:2019-05-31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5-31

群星獎獲獎作品《紅高粱》演出現場      陳曦  攝

 群星獎獲獎作品《父與子》演出現場    章雲燕  攝

    舞蹈、音樂、戲劇、曲藝,4個門類84個入圍決賽作品依次亮相、璀璨奪目﹔上海16個區24場惠民演出,所有參賽作品分赴基層普惠大眾﹔8名專家、9場講座,“美育導師走基層”傳授點撥共促成長……隨著“十二藝節”各項活動接近尾聲,第十八屆群星獎迎來了完美收官。它匯集了近3年來的優秀群眾文藝作品,集聚了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的群文創作力量和表演團隊,堪稱對基層群眾文化建設成果一次檢閱和展示。它植根大地、緊握時代脈搏,散發出鮮活的藝術生命力,促進了群眾文化事業繁榮發展,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文化藝術發展新成果。

    緊貼時代 植根大地

    成就群星璀璨生命力

    於1991年設立的群星獎至今已舉辦了十八屆,在近30年的時間裡,它不僅推出了一大批優秀的群眾文藝作品,而且在群眾心中樹立了良好的口碑。這些作品帶給觀眾以心靈的震撼,讓大家在笑聲中深思、在感動中引發共鳴。

    不管生活在哪個時代,父母與子女的相依相伴是一個永恆的命題。當子女尚年幼時,父母為了生計往往會忽視對孩子的陪伴,而當子女長大成人後,同樣走入了一心工作沒時間陪伴父母的輪回。尤其在當下,生活節奏的加快,親情的疏離,使陪伴再次成為人們談論的話題。小品《父與子》敏銳地抓住了這一社會現象,對此進行了深度剖析。“陪伴到底是什麼?不一定要帶著父母去旅游,也不一定非得隔三岔五給生活費,而是抽點時間和他們下下棋、嘮嘮家常。”該節目導演、浙江省文化館副館長王布偉動情地說,《父與子》想表達的就是當我們還有能力去陪伴的時候一定不要留有遺憾。因此,當看到小演員一再懇求父親陪他去動物園,並想出“用錢買父親兩小時”的辦法時﹔30年後,當父親老了,希望兒子的陪伴而說出“再不去,爸爸就走不動了”的話語時,觀眾的心一次次被觸動,淚光中,大家彷佛在劇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舞蹈《毛烏素沙漠的女人們》反映的是一群奮戰在毛烏素沙漠的普通護林工,她們在風沙中頂風而上,像撫育新生嬰兒一樣守護著親手栽下的小樹苗,為了展現出護林戰士長年累月的付出,女演員們將舞蹈排練安排在沙漠腹地,每天跟著護林工,早上六點去種樹,背著樹苗在沙漠跑步,在一次次真實生活的體驗中,演員們開始了難以想象的魔鬼式排練,磨破了300多雙舞蹈鞋,磨光了100多件樹苗道具,終於將護林工堅韌不拔的精神搬上了群星獎決賽的舞台。演出當天,當演員們面對惡劣環境下死去的樹苗、沖到舞台前方一起露出痛徹心扉的表情時,台下的觀眾紛紛起立,他們擦拭著眼角的淚水,用熱烈的掌聲來回應,用滿心的感動來鳴謝。

    群星獎作品正是把握住了時代的脈搏,聆聽到了百姓的心聲,將藝術創作真正植根大地,才在大浪淘沙中沉澱出一個個文藝精品。在本屆群星獎作品中,不僅題材取自現實,語言也大多來源於民眾,岳陽花鼓小戲《寸土不讓》將當下流行語巧妙運用,逗笑了觀眾,也使作品閃現出現實主義的光芒﹔浦東說書《養豬阿太》中大量浦東俚語的運用,使觀眾在笑聲中感受到一份親切。還有的作品將傳統題材與流行元素結合,展現出別樣風採,如群舞《紅高粱》《苗家阿婆笑哈哈》等。

    線上線下共襄盛會

    群星舞台廣闊無垠

    為了實現“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群眾在現場,千萬群眾在線上”的目標,本屆群星獎創新傳播方式,首次推出雲上群星獎,依托國家文化雲、上海文化雲,聯手140多家地方文化雲,層層推廣,使群星獎的風採向更廣闊的天地傳播。

    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市的歌曲獨唱《軍墾第一犁》站在群星獎決賽的舞台上時,遠在新疆的觀眾通過國家文化雲、上海文化雲等的直播觀看了演出,同時還能為節目點贊,並留下感言,與其他網友交流,真正實現了在雲端暢享藝術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八師石河子市文體局局長黃海說:“雲上群星獎已然成為群眾文藝在互聯網平台上的重要載體,顯著擴大了群星獎的覆蓋范圍,讓群眾文藝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雲上群星獎還成為參演團隊檢視自己表演狀態的一種方式,由聽障人士組成的團隊《紅韻》剛結束表演,就迫不及待地和同伴捧起手機,打開國家文化雲、上海文化雲等APP,進入群星獎決賽直播頁面回看起自己剛剛的演出。

    此外,國家公共文化雲的專題頁中還設計了豐富的內容和綜藝式節目編排,分類別、分板塊、分主題、立體化循環呈現,讓觀眾獲得全景式體驗。據統計,截至5月30日9時,“雲上群星獎”專題總訪問量達4428.5萬人次,其中直播訪問量達1943.7萬人次。數據表明,雲上群星獎的開通,使群星獎的舞台更寬更廣,群星閃耀星河無限。

    取材於民 群星樂民更惠民

    5月17日晚11點,剛剛結束群星獎音樂類決賽的東方藝術中心,喧囂已經退去,但為第二天惠民演出做准備的表演團隊與工作人員還在忙碌著,他們緊張地轉運道具,有條不紊地將一些比較難裝卸的道具送往惠民演出地:《慶豐年》的大簸箕、《保衛娘子關》的大鼓、《那達慕》的蒙古帳篷……

    決賽雖已結束,群星獎的大幕卻不會落下,演員們顧不上連日來的勞碌,又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惠民演出中,社區、校園、部隊、企業以及文化旅游景區,16個區24場演出,留下了演員們動人的身影,也收獲了來自基層群眾的廣泛好評。

    在上海歡樂谷,首次走進旅游景區的群星獎表演團隊贏得游客的陣陣掌聲﹔在上海靜安區駐區部隊劇場,11個節目輪流登台,引得部隊官兵連連叫好﹔在同濟大學第一附屬中學,反映校園生活的節目令學生們眼前一亮,充滿地域風情的民族舞蹈勾起了來自新疆的高中生的思鄉情緒。在社區、在企業,群星獎表演團隊所到之處,無不充滿歡聲笑語,百姓為他們的精彩演出連連點贊。

    “群星”取“群星璀璨”之意,寓意群眾文藝熠熠生輝、社會文化事業蓬勃發展。走過了近30年的歷程,群星獎以扎根生活、貼近群眾的特點,推動群眾文藝繁榮,為廣大群眾展示藝術才華、實現藝術理想提供了廣闊平台。在未來,它還將立足現實、放眼世界,在不斷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的道路上,散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杜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