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暨旅游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推進會強調

確保到2020年保質保量完成改革任務

發布時間:2019-06-17 08: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6-17

  6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重慶召開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暨旅游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推進會。會議旨在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入推進公共文化領域改革和“廁所革命”的決策部署,總結、交流和推廣地方推進改革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經驗,分析形勢,明確任務,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並講話,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張旭主持會議。重慶市副市長潘毅琴出席並致辭。

  會議通報了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和旅游廁所革命等工作的進展情況。會議指出,文化和旅游系統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推進旅游廁所革命,一方面抓頂層設計,另一方面抓改革落地,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隨著改革進入全面推進階段,公共文化改革和旅游廁所革命也暴露出一些問題,要堅持問題導向,找准改革攻堅的著力點和突破口,不斷把改革引向深入。

  會議指出,要認真總結推廣改革實踐的成功經驗,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一是要積極推動社會化,增強改革活力,提升服務效能﹔二是要創新地方配套政策,推動改革落地生根﹔三是要引入大數據、智能化等新技術,提高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的覆蓋面和實效性。

  會議強調,要壓實責任、突出重點,確保到2020年保質保量完成改革任務。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社會效益第一﹔二是要把握改革落實的重點難點,加快改革進度,加強工作統籌﹔三是要將創新精神貫穿改革始終,在改革中探索文旅融合的有效路徑,加強統籌謀劃,促進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資源共享和整體效能提升。

  會上,重慶、浙江溫州、貴州六盤水、廣東深圳、湖南長沙以及河北、四川等7個地方作了經驗交流發言。會議期間,全體與會代表考察了重慶市推進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和旅游廁所革命的特色做法。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司局與部直屬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分管負責同志以及相關處室負責人,文化和旅游部4個定點扶貧縣相關負責同志,部分專家等近120人參加會議。(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