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班開班儀式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9-06-18 09:04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9-06-18

  2019年6月17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總協調,上海社會科學院承辦,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和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建設基金會協辦的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班開班儀式成功舉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李蕊副主任、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於信匯、副院長朱國宏等領導、嘉賓和來自32個國家共37名青年漢學家出席。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李蕊副主任在開班儀式上致辭,她表示,2019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間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轉變,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與此同時,隨著中國發展進入新時代,世界漢學研究也迎來了議題與方法的革新。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就是為了順應中國和世界漢學研究的新變化,幫助廣大青年漢學家們深入研究當代中國,促進當代漢學研究的發展和中外學術交流。希望通過研修,各位青年漢學家們可以零距離觀察中國,感悟70年來中國的變化,體驗“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創新行動,認識中華文化孕育的獨特的社會歷史風情。
  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於信匯在致辭中談到,上海社會科學院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重鎮,舉辦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培養新一代漢學家,能夠為海外中國學研究形成老、中、青相結合的梯隊。自2016年以來,上海社會科學院已經成功地舉辦了4期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為海外青年學者從事漢學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得到了廣泛好評。
  
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班開班儀式現場
  開班儀式上,來自波蘭、阿富汗、肯尼亞和哥倫比亞的4位青年漢學家,從不同角度講述了他們的中國故事。波蘭台風出版社中國文學策劃孔敏以電影為切入點,結合她在上海大學留學的經歷,講述了她對上海這座城市的文化活力和建筑遺產的認識。阿富汗喀布爾大學孔子學院講師王西講述了自己在中國求學和生活的經歷,表達了以漢學和漢語教育拉近中阿關系的願望。供職於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的茹絲,回憶了她接觸中國、學習中文的過程,分析了“一帶一路”倡議對實現“肯尼亞夢”的重要意義。哥倫比亞哥中關系促進協會教育事務主任達尼羅講述了他通過武術來了解中國的歷程,闡述他對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的理解。
  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由文化和旅游部於2014年創辦,在北京、上海、陝西、河南、重慶、廣東、浙江等地共舉辦17個研修班,培養了來自世界99個國家的514名青年漢學家。該項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漢學家開展中國研究的全球性平台,為各國漢學領域的青年人才創造與中國本土優秀學術、文化、教育、旅游機構以及社會團體、企業和學者開展交流、合作的機會,為其學術研究提供便利和實質性幫助,通過他們推動各國學術機構與相應的中國研究機構和智庫建立長期穩定的聯系,實現雙方交流互鑒,共同推進漢學研究的發展。
  
會議現場學員認真聆聽
  據悉,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自2016年起在上海成功舉辦三年,吸引了世界各地青年漢學家的積極參與。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班依然保持一對一導師指導、高端學術講座和實地考察相結合的研修模式,為其進一步研究中國夯實知識和理論基礎。研修期間,37位青年漢學家將聆聽5場高端學術講座,並與專家學者開展為期3周的專題交流和研討。與此同時,本次研修活動期間,協辦方還將組織青年漢學家考察上海的城市歷史遺產、政府機構、特色社區、知名國企,親身感受中國文化和發展成果。
2019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上海班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