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開幕
發布時間:2019-06-19 08:5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19
  6月18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19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李群,江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施小琳出席開幕式並觀看革命現代戲弋陽腔《方志敏》。
  雒樹剛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戲曲傳承發展工作,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5周年,舉辦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將集中展示基層院團傳承發展戲曲藝術的優秀創作成果和服務基層人民群眾的良好精神風貌,推出一批富有時代精神、充盈文化內涵、蘊含藝術價值,小制作、大情懷、正能量的優秀戲曲作品。希望廣大基層戲曲工作者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投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實際行動爭做新時代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文藝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唱響時代、謳歌時代,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次會演匯集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1台劇節目,涵蓋評劇、秦腔、弋陽腔、漫瀚劇、侗戲、潮劇等30個劇種。30台大戲中,現代戲17台,佔比57%,這些作品緊扣時代脈搏、貼近現實生活、傳達群眾心聲,反映了基層戲曲院團深入生活、貼近民生的創作特點,體現出廣大基層戲曲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和深入基層為百姓服務的真摯情懷。會演專門組織1台小戲組台演出,這些小戲生活氣息濃郁、地域特色鮮明,深受群眾歡迎。會演實行低票價惠民,讓人民群眾共享戲曲藝術傳承發展成果。其間,將召開基層戲曲院團藝術創作專題研討會,加強藝術評論,提升劇節目質量,引導創作方向。
  本次會演將持續至8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