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提升公共服務效能 推動改革落地生根
發布時間:2019-06-20 08: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20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重慶召開全國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暨旅游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推進會。會議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入推進公共文化領域改革和“廁所革命”的決策部署,總結、交流和推廣地方推進改革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經驗,分析形勢,明確任務,對下一步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近年來,隨著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步伐不斷加快,公共文化領域架起“四梁八柱”,全國公共文化領域想改革、謀改革、促改革的氛圍已經形成,改革的綜合效益逐步顯現。從全國來看,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等各項改革呈現總體穩步推進的態勢,但從地區來看,差距仍較為明顯。
  完成進度與比例雖有差異,但很多地區結合本地人文特點進行的公共文化領域探索實踐呈現出蓬勃發展之勢,效果明顯,經驗值得總結與推廣。
  公共文化建設要結合扶貧攻堅的大局與文旅融合的大勢來謀劃和推進。貴州六盤水正是以鄉鎮文化站為切入點,積極推動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以“扶貧先扶志,扶貧必扶智”為重點,在推動文旅融合上發力,探索了經濟欠發達地區鄉鎮文化站的改革發展之路。據了解,近年來當地開展旅游資源普查,將民族文化特色鮮明、有開發前景的35個鄉鎮、112個村納入《六盤水市全域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同時,各鄉鎮文化站指導鄉村特色文化園區、鄉村旅游示范點建設,目前已經建成鄉村特色文化園區4個、鄉村旅游示范點19個。
  “我們的目的是依托文化站陣地,整合本地特色資源,實現文化傳承和旅游觀光的有機融合。如盤州市淤泥彝族鄉文化站將非遺傳承人集中起來,成功打造兼具彝族文化傳習所功能的綜合文化站,拓展了鄉鎮文化站傳統手工藝的傳習、體驗功能和產品展銷功能。”六盤水市副市長李麗說,“我們還綜合運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培訓室、室外廣場等設施,加大錯時開放力度,充分利用夜間和農閑時節向農民群眾傳授農業種植養殖技術。如今,鄉鎮文化站已成為農民脫貧致富技能提升的實踐基地。”
  在廣東深圳,總分館制使公共文化服務深入城市的脈絡,觸及街頭巷尾的最末端。據悉,廣東已構建“一個平台、二層架構、三級垂直、四方聯動”的圖書館總分館體系,探索形成了政企合作推動“公共書吧”與圖書館融合發展的新模式。目前,全市已有307家公共圖書館和296台自助圖書館加入統一服務體系。“區、街道、社區三級圖書館實行人財物垂直管理。”深圳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黨組成員、巡視員張杰說,“寶安區2017年9月率先推行垂直型圖書館總分館制,區館直接管理街道分館和小型分館,街道分館直接管轄社區閱讀中心和流動服務點,徹底解決基層圖書館管理不到位的頑疾。”據了解,改革後,當地街道分館進館人次、辦證量、讀者活動場次同比分別增長213%、810%、852%,服務效能大大提升。
  實踐證明,社會力量參與總分館制建設能有效盤活基層閱讀服務設施。“市、區圖書館遵循開放共享理念,和黨建中心、企業、工業園區等各類機構合作建設分館和服務點。”張杰介紹,羅湖區引入社會力量共建“悠﹒圖書館”,榮獲“全國最美基層圖書館”稱號﹔寶安區探索了圖書館+公園、圖書館+影院、圖書館+學校、圖書館+企業、圖書館+黨建等多種模式﹔新橋街道圖書館委托企業運營管理,實現每周72小時服務,各項服務數據明顯高於其他街道。
  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的質量關系到基層群眾文化權益能否得到根本保障。在湖南長沙,標准化鄉鎮(街道)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達標率達到100%。據了解,長沙從2013年開始將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納入民生實事工程,每年確定30個鄉鎮(街道)、100個村(社區)建設名單進行提質升級,市政府以獎代投給予扶持。近5年來,長沙市、縣兩級累計投入資金1.8億元,建成標准化的鄉鎮(街道)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70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491個。
  “有了硬件,軟件更要‘硬’!”長沙市副市長陳中表示,近年來,當地重點打造了“校園文化進社區”“百團進百村﹒百藝惠萬民”“歡樂瀟湘﹒品質長沙”大型群眾文藝匯演等特色品牌活動,實現“一鄉(街)一優品、一村(社區)一成品”,濃厚的文化氛圍在長沙各鎮各村逐漸形成。“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是基礎,管理和使用是關鍵。完善中心開放管理制度,要對規劃和建設、管理和服務、人員和經費、檢查和考核等方面進行規范。要加強群眾自主管理和自我服務,接受群眾監督,形成監管合力。”陳中說。
  在公共文化領域的“法人治理”方面,浙江溫州屬先行者。溫州於2014年率先啟動圖書館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工作,建起以理事會為決策議事機構、管理層為執行機構、監事會為監督機構的“三位一體”法人治理結構框架,實現了政府與文化單位“政事分開、管辦分離”。
  “理事會成員面向全社會公開招募,13名理事除管理部門委派1名、圖書館館長和職工代表各1名外,其他10人來自不同領域和行業,最大限度吸納了社會熱心人士。”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胡劍謹介紹,理事會依據章程,在人事管理、財務管理、事務管理和基金會管理4個方面行使自主決策權,吸納社會資本設立圖書館發展基金會,規范圖書館建設與管理,真正成為圖書館的“當家人”。(薛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