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中國原生民歌節7月綻放雲南楚雄
發布時間:2019-06-24 08: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6-24

  記者日前從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獲悉,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將於7月21日至25日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舉辦,以充分展示近年來我國傳統音樂類非遺傳承保護成果,總結交流傳統音樂類非遺傳承發展經驗,廣泛傳播我國傳統民歌,推動文旅融合,促進全民共享。展演節目相關申報工作已經啟動。

  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由文化和旅游部、雲南省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等承辦,以“鄉音﹒鄉情﹒鄉愁”為主題,將舉辦開幕式、民歌展演、進社區演出、進村寨演出、座談研討、閉幕式6項活動。

  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組委會要求,展演節目要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反映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向社會傳遞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展演節目以田歌、山歌、號子、漁歌、小調及少數民族傳統民歌體裁等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為主,同時兼顧改編民歌,鼓勵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以師帶徒方式同台展演。傳統民歌體裁的展演曲目應真實反映其原有表現形式。民歌的改編應保持傳統民歌基本面貌和特征,不得偏離原民歌的民族風格及情感表達。

  此次民歌節展演節目將由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推薦,經組委會組織專家組進行初評後最終確定,節目推薦申報7月1日截止。(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