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共建熱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護研究基地框架協議》簽約儀式
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06-25 08:57 來源:國家文物局門戶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門戶網站 2019-06-25

  6月24日,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熱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護研究基地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首都博物館舉行。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副局長宋新潮,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青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西明,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逢春,國家文物局相關司室、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青海省文物局、首都博物館等部門有關人員出席儀式。

    劉玉珠、高翔、張西明分別在簽約儀式上致辭。劉玉珠在致辭中指出,青海省都蘭熱水墓群是青海眾多寶貴遺產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將密切合作,共同指導支持、全面推進基地建設,推動熱水墓群、柴達木盆地和青海省考古和文物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他強調,共建熱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護研究基地是推進熱水墓群保護、支持青海文物事業發展的重要舉措,各方應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要求,不斷深化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以協議簽訂為契機,積極開展多學科、多機構合作,努力將基地建設成集考古、保護、研究、科研、培訓於一體的國家級科研中心和開放、包容的國際交流合作中心,充分發揮熱水墓群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中的作用。

  簽約儀式上,宋新潮、高翔、楊逢春分別代表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和青海省人民政府簽署《共建熱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護研究基地框架協議書》。2018年,國家文物局提出三方共同建立熱水墓群考古研究基地,希望依托熱水墓群豐富的文物資源建設青藏高原首個國家級考古研究基地,推進熱水墓群整體考古研究,為開展都蘭地區乃至柴達木盆地考古發掘工作、推動絲綢之路南亞廊道學術研究提供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