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四屆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綜述
發布時間:2019-06-25 09:5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6-25

  6月23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攝影記者的閃光燈密集閃爍,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之手又一次緊緊地握在了一起,第四屆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各項議程有序推進,同時還舉辦了“萬裡茶道”文化旅游發展創新論壇、“萬裡茶道”文化旅游博覽會。

  據悉,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機制創建於2016年,這已經是三國旅游部長第四次“握手”。三年來,中俄蒙旅游交流與合作機制更加順暢、互動更加頻繁、相互了解更加深入。

  共聚盛會異彩紛呈

  6月23日,中俄蒙三國數百名旅游業界人士齊聚烏蘭察布,不同的面容、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服飾,卻有著共同的目標——共同推動旅游合作、人文交流。

  “今年是中方分別同俄蒙兩方建交70周年,就在一周前的6月14日,中俄蒙三國元首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舉行了第五次會晤,三國在各領域全面合作進一步深化。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我們非常欣喜地迎來第四屆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這是三國拓展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舉措,也是內蒙古參與和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大機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說。

  此次會議期間,三國旅游部長分別致辭,共同簽署了《第四屆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紀要》,中俄蒙三國的文化、旅游、企業代表圍繞國際文化旅游合作等議題發言,並分享了經驗。

  俄羅斯聯邦旅游署副署長科紐什科夫表示,中國和蒙古國是俄羅斯在旅游領域的重要伙伴國。俄中蒙三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和綿延國界為優先發展邊境旅游創造了必要的條件。中國已成為赴俄羅斯旅游人數最多的國家,而俄羅斯到中國旅游的人數也在增加。中蒙俄三國旅游部長定期會晤對發展邊境旅游、加強國際合作起著重要的作用。作為三國旅游合作重要載體的“萬裡茶道”也將俄中蒙三國相關地區緊密聯系在一起,助力三國構建更好的文化旅游體系。

  此次會議期間還首次舉辦了“萬裡茶道”文化旅游博覽會。展廳總面積3000余平方米,包括“萬裡茶道”形象展廳、旅游文創及產品展廳、青少年研學廳、京蒙文化旅游展廳四大展廳。“‘萬裡茶道’文化旅游博覽會採取政府搭台、市場運作、公眾參與的方式,力爭成為聯系中俄蒙三國的專業性會展品牌,為推進中俄蒙旅游合作做出積極貢獻。”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賀志亮說。

  交流合作成效顯著

  今年是第四年舉辦中俄蒙三國旅游部長會議,過去三年來,中俄蒙三國利用這一機制,推動旅游交流合作,增進了友好感情。三方互訪人數的不斷增長就是最有力的證明。據統計,2018年俄羅斯公民訪華241.4萬人次,同比增長3%﹔蒙古國公民訪華191.58萬人次,增長2.8%﹔中國公民訪俄203.7萬人次,同比增長21.3%﹔訪蒙19.45萬人次,增長19.1%。

  與會嘉賓對三國旅游合作與交流成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鄭宏范說,2016年首屆三國旅游部長會議在呼和浩特舉行以來,三國創新合作機制,搭建合作平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內蒙古自治區認真落實各項共識和協議,依托獨特的地緣優勢、壯美的自然風光、絢爛的民族風情,大力實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優質旅游發展戰略,如今內蒙古已成“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的核心樞紐地區和“萬裡茶道”文化旅游合作的重要支點。

  南開大學商學院院長白長虹在會議期間發布了《中俄蒙“萬裡茶道”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案例》。他介紹,“萬裡茶道”沿線地區積極參與相關合作項目,在文化保護和旅游發展方面作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我國內蒙古圍繞草原自駕形成了旅游發展獨特的路徑,形成了自己的新動力﹔俄羅斯後貝加爾湖邊疆區積極跟滿洲裡合作打造跨境自駕旅游線路﹔蒙古國蘇赫巴托爾省做優自駕游,與我國內蒙古自駕體系有效銜接。

  “在新的國際局勢下,中國致力構建全方位的開放新格局,包括‘萬裡茶道’在內的中俄蒙文化和旅游合作,對於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推進全球化發展,有著重要的時代意義和現實價值。”中國光大集團副總經理付萬軍說。

  建言獻策共謀發展在此次會議的各個環節,觀點碰撞的亮點紛呈,專家學者提出了很多有益的看法和建議。

  蒙古國自然環境與旅游部國務秘書慶格勒建議,為了增進旅游交往,要增加航線和航班,為游客提供更完善的旅游免簽優惠政策。蒙中俄三國要以更大力度打造“萬裡茶道”品牌。要進行定期培訓,讓各國各部門更多參加,筑牢合作基礎。

  莫斯科國立大學教授瓦裡科娃﹒達吉亞娜﹒米哈伊洛夫娜建議,希望在“萬裡茶道”品牌下有一個統一的推廣方案,在各自的社交網絡中對對方的旅游資源有更好的宣傳,不僅僅在官方層面進行線路的發布和推廣,也希望這些線路、計劃更好地走向游客,讓一些旅游企業更好地參與進來。

  蒙古國民族大學教授奧﹒蘇赫巴特爾建議,三國旅游交流與合作離不開基礎設施改善,需要合作改進現有鐵路,推動鐵路電氣化,公路要實現國際標准化,要改善電信設備和通信線路,打造“萬裡茶道”網絡平台。

  復旦大學國土和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曉帆提出,作為中俄蒙合作的重要紐帶,今年3月“萬裡茶道”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這樣一條重要的道路,從中國、蒙古到俄羅斯,保留了各個歷史時期遺留下的遺跡,這是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因素,我們需要共同調查、梳理、保護好這些要素。(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