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2019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開幕演出
發布時間:2019-07-06 17:3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閆霄薇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06

  2019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於7月5日在京拉開帷幕,國家京劇院、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響樂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央歌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中央民族歌舞團將在京演出23台劇目64場。這是國家藝術院團連續第10年開展集中展演活動,也是國家藝術院團貫徹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潛心創作的最新成果,更是國家藝術院團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勇擔職責使命的一次集中展示。

  今年的演出季有三個特點:

  一是持續堅持主題創作,集中展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點創作劇目。京劇《曙光》、話劇《人間煙火》《小鎮琴聲》《三灣,那一夜》、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音樂會《錢塘江交響》、歌劇《道路》《盼你歸來》、芭蕾舞劇《沂蒙三章》以及多場專題音樂會和歌舞晚會等,都是國家藝術院團精心奉獻給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優秀作品。

  二是持續聚焦現實題材。今年的重點新創作品,如京劇《曙光》、話劇《人間煙火》、歌劇《道路》等,交響音樂會《錢塘江交響》等都是國家藝術院團推進現實題材創作的最新成果。廣大藝術工作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文藝創造。這些作品都經過了較長時間的深入生活和採風,在創作中數易其稿,把作品的藝術質量放在首位,讓現實題材作品從生活中提煉,又在創作中讓生活閃光。

  三是持續加大惠民便民力度,80元以下低價票佔50%,在各類新媒體平台,如中國藝術頭條微信公眾號、各院團自媒體平台上都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推介活動,以便捷的方式滿足廣大觀眾觀演需求。演出季期間各院團還將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推介和互動活動,讓舞台藝術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地惠及大眾。

  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自2010年啟動以來,共推出了270余部作品,很多作品都在不斷打磨中成為深受觀眾喜愛的佳作。各院團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持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不斷努力提高文藝作品質量,推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藝術作品,培養“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優秀藝術人才,攀登藝術“高峰”,發揮好國家藝術院團導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推動我國舞台藝術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