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息化監管工作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08 08:4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7-08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推動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的建設與應用,7月4日至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廈門市舉辦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信息化監管工作培訓班,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出席開班儀式並作動員講話。
  王曉峰說,信息化是市場監管的必然趨勢。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對信息化監管工作高度重視,先後組織建設了“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打造社會化、扁平化、全域化、智能化、常態化的信息化監管體系,著力解決市場監管中長期面臨的監管手段不足、監管力量有限的問題﹔遵循“共建、共用、共享”工作原則,整合各方面積極性,加快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文化和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格局。
  王曉峰說,信息化建設是持續性工作,要久久為功。一要明確責任,理順體制,建立起專班負責、層層落實、責任到人的信息化監管工作機制,推動全國平台培訓全覆蓋。二要狠抓關鍵,逐項落實。重點對旅行社進行排查,督促旅行社應用電子合同,在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上進行一團一報﹔對關鍵場所、關鍵環節進行檢查﹔要把平台應用的推廣與行業管理工作結合起來。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要盡快實現涉外營業性演出審批工作的全覆蓋,加強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的動態監管。三要加強情況通報交流,將平台推廣應用作為衡量評價工作質量的基礎性指標,推動形成比學趕超的工作氛圍。
  培訓期間,相關部委專家進行專題授課,安徽、廣東、廣西、吉林、福建等5省區代表做信息化監管工作經驗交流。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分管領導、業務處室負責人、系統管理員共120余人參加了本次培訓。(吳健芳 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