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十屆全國雜技展演將在廣西南寧舉辦
發布時間:2019-07-10 15: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10

  由文化和旅游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承辦的第十屆全國雜技展演,將於2019年7月17日至28日在南寧市舉辦。

  “全國雜技展演”的前身,是創辦於1984年的“全國雜技比賽”。作為雜技領域的政府賽事,35年來,全國雜技比賽推出了一大批優秀作品和人才,為提高我國雜技創作和表演水平,促進我國雜技藝術事業的繁榮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從第十屆起,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有關意見》精神,“全國雜技比賽”取消評獎,改為展演活動。

  自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舉辦第十屆全國雜技展演的通知》印發以來,各地反響積極,報名踴躍。經專家認真遴選,40個雜技、魔術節目和6部雜技劇入選參加此次展演,共演出19場。展演開幕演出為廣西演藝集團雜技團創作演出的雜技劇《百鳥衣》,閉幕演出為一台優秀雜技魔術節目晚會。






 雜技劇《百鳥衣》劇照

  本屆展演呈現出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一是意義重大。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5周年。在這樣的時間節點舉辦全國雜技展演,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展演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要求,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集中展示雜技藝術創作近年來取得的優秀成果,力爭辦成“雜技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

  二是積極創新。本屆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組建後第一次舉辦的全國雜技展演活動。自創辦以來,全國雜技比賽一直以雜技、魔術節目的競賽為主。從“比賽”改為“展演”後,為更加全面、充分地展示雜技藝術創作成果,雜技劇首次被納入展演,這既與當前全國雜技劇創作蓬勃發展的局面相呼應,也使得展演內容更加豐富和立體。對於參演雜技、魔術節目,展演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藝術性、技巧性、觀賞性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了創新性和獨特性。

  三是內容豐富。本屆展演的參演劇(節)目均為2015年以來創作首演的原創作品,題材豐富,形式多樣。雜技劇中,既有革命題材劇目《紅色記憶》《渡江偵察記》,也有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劇目《百鳥衣》《小橋流水人家》《夢回中山國》《岩石上的太陽》。雜技、魔術節目則涵蓋爬杆、抖杠、空竹、球技、柔術多個類型,體現了高、難、險、奇、趣的特點。

  四是理論並重。展演期間,組委會將邀請雜技領域的專家、藝術家現場觀看演出,並組織開展“一場一評”和“一劇一評”。劇(節)目主創人員、表演人員與專家面對面,共同探討參演作品的優點和不足,交流創作上的心得和體會,並重點圍繞雜技、魔術節目的創新創造以及雜技劇如何講述故事、塑造人物等議題進行深入分析和討論。

  五是文化惠民。本屆展演的演出票價以50元、80元惠民票價為主,最高不超過180元。除現場售票外,所有演出門票均可通過“廣西文化惠”微信公眾號及官方網站在線選購,南寧市民還可以使用“廣西文化惠民卡”優惠購票。展演期間,還將組織開展專場惠民演出和系列文旅融合活動,讓人民群眾共享雜技藝術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