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守初心 擔使命 奮力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19-07-17 08:58 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國家文物局網站 2019-07-17

  7月15日,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以“守初心 擔使命 奮力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為題,為局系統黨員干部講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劉玉珠結合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感悟和體會,結合文物工作實際,結合調研中發現的突出問題,結合個人成長經歷,對照文物工作的初心和使命,闡述了國家文物局系統應該如何堅守初心、擔當使命,不斷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文物工作作出一系統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要求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指明了文物事業改革發展方向,對於文物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二是深刻感悟文物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回顧新中國文物事業70年發展歷程,就是一部不懈努力、接續前行、踐行初心與使命的光榮奮斗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文物事業進入歷史最好時期,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文物工作,全社會對文物保護重要性的共識初步形成,文物領域各項重點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局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傳承和發揚優良傳統,擔負起新時代文物工作者的使命。

  三是深刻感悟黨中央對新時代文物工作的要求和我們存在的差距。文物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有的干部在涉及文物工作服務“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辦法不夠多、措施不夠實。不少同志攻堅克難的勇氣不足,擔當作為不夠,遇到問題“心中無數、手中無術”。“文山會海”、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等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需要認真檢視,切實加以整改。

  四是深刻感悟新時代文物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新時代文物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機關政治建設,全面推進局系統黨的建設﹔要堅持改革創新,著力推進中辦、國辦《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落地見效﹔要堅持精准管理、著力提升文物保護能力,著力推進文物合理利用、讓文物活起來,堅持文明交流互鑒、著力加強文物國際合作。

  劉玉珠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局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奮力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央第十五指導組成員李濤、趙芳、鄭路,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新潮、關強和機關全體黨員干部、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共100余人參加專題黨課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