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總結交流活動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19-07-19 08: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7-19

  7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總結交流活動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舉行。活動旨在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色旅游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推進紅色旅游更好地發揮教育功能、弘揚紅色文化。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活動並講話,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活動。

  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推進會,確定江西、湖南、上海以及貴州遵義、陝西延安等地為試點單位。半年多來,試點單位大膽嘗試,圍繞“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范帶頭好、社會影響好”要求,在提升紅色旅游講解員能力素質、管理和職業發展方面,探索出實在管用的機制,初步形成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操作、有特點的做法經驗。

  活動總結了試點單位取得的成果,要求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學深學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色旅游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認識推動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的重大意義,扎實開展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工作,著力在紅色旅游領域培養一批紅色基因的堅定傳承者、紅色文化的模范傳播者、紅色風尚的有力引領者。

  會議強調,紅色旅游作為紅色文化和旅游的融合體,天然具有文旅融合特征和優勢,各地要抓好紅色旅游教育功能發揮、融合發展、文化內涵挖掘,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活動期間,還發布了首批試點單位確定的五好講解員名單﹔五好講解員代表向全國同行發出倡議,號召大家爭做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