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物經營企業代表座談會在南京召開
發布時間:2019-07-22 08: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7-22

  7月19日,國家文物局在江蘇南京組織召開部分文物經營企業代表座談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玉珠表示,促進文物市場活躍有序發展是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重要內容。國家文物局在廣泛征詢聽取各界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有針對性地研究制定了系列改革措施,選擇以文物流通領域登記交易制度為切入點,將文物市場管理重點由以往單純的審核文物標的是否允許交易,轉變為與企業一道共同推動文物市場活躍有序發展上來,從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文物收藏需求。文物登記交易是以文物登記為核心構建誠信體系、引導市場發展的對症之策,有助於保護文物安全、增加文物供給、規范市場秩序、提振市場信心。文物經營企業應懷著危機感走誠信經營與專業化發展之路,盡快將自己做大做強,應對國際競爭,走向全球市場。文物部門將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與企業一道,共同將試點工作推向深入。

  會議聽取了江蘇省試點工作組織實施整體情況和拍賣、購銷領域文物登記工作開展情況。與會企業代表認為,文物流通領域登記交易制度是引導構建守法、誠信、規范的文物市場秩序的重要舉措,是促進文物市場發展的創新之舉。經營企業將積極配合行政主管部門開展試點改革工作,通過加強自律、提升專業化水平來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國家文物局於2018年12月在江蘇省南京市、蘇州市啟動文物流通領域登記交易制度試點工作。半年多來,試點工作取得了預期成效。(劉修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