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講好紅色故事做優紅色旅游
——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試點工作總結交流活動綜述
發布時間:2019-07-22 10:1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07-22

  7月18日,三位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代表來到北京、走上舞台,現場講解紅色故事:《毛主席和他的六位親人》講述一代偉人“舍小家顧大家”的情懷,當講到晚年毛澤東把兒子毛岸英送上戰場時,現場觀眾鴉雀無聲、深受觸動﹔《紅軍“菩薩”》講的是紅軍衛生員龍思泉在救治百姓後被反動派殺害,當地百姓為她修了一座紅軍墳,並稱她為“紅軍菩薩”,質朴情感打動了在場聽眾﹔《有一種精神,氣吞山河》講述九八抗洪故事,當聽到戰士們“誓與大堤共存亡”的豪言壯語,很多觀眾熱淚盈眶……

  在當日舉辦的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總結交流活動中,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試點單位確定的75名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各試點單位有哪些好的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記者在現場進行了採訪。

  建設好“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傳統資源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是一個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蘊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養。”而把這個生動課堂與游客連接起來的正是講解員。有鑒於此,去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在湖南、江西、上海,以及貴州遵義、陝西延安試點推進五好講解員建設,提出了“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范帶頭好、社會影響好”五項核心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5月在視察江西時提出‘推進紅色基因傳承’。開展五好講解員試點工作,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色旅游系列重要論述以及視察江西時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抓手。”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說。

  “五好講解員建設不僅關系到紅色旅游教育功能的有效發揮,而且關系到紅色旅游講解員隊伍,乃至紅色旅游的整體形象。”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郭固權認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國各地展開,這對於五好講解員建設來說是一個契機,可以進一步提升講解員綜合素質,營造良好的學習提升氛圍。”貴州遵義市文體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程曉秋說。

  江西南昌市八一起義紀念館五好講解員周甜說:“紅色旅游肩負著重要的教育功能,紅色旅游講解員也要達到更高標准的要求。‘五好’要求是對以往要求的總結和提升,為廣大講解員明確了努力方向。”

  “講解員是紅色文化和民眾之間的紐帶,他們把曲折動人的革命故事講給大眾,‘五好’是對講解員隊伍提出的更高要求。尤其是要把革命傳統與現實生活聯系起來,對民眾有所啟發。”貴州遵義會議紀念館五好講解員尚媛媛說。

  多措並舉塑造“五好”品質

  五好講解員並非一蹴而就。為塑造“五好”品質,各地在講解員教育培訓和講解詞提升方面做了諸多努力。

  江西專門建立了課堂培訓、現場教學、實地體驗、學員互動、觀摩講解“五位一體”的培訓體系。依托南昌大學、井岡山大學等設立紅色旅游創新發展研究基地。

  湖南啟動了“百千萬”培訓工程,重點抓好百名五好講解員、千名志願者培訓,還專門編印了五好講解員講解服務規范,針對游客、學生和黨員三類人群撰寫了三套講解詞。

  以五好講解員建設為契機,各地加強了紅色旅游講解員隊伍建設。

  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介紹,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2018年紀念館接待觀眾同比增長近2倍。同時,近兩年來參觀的外籍人士不斷增加,為此紀念館專門組建了涉外講解員隊伍。

  江西著力打造了以紅色旅游講解員、紅色導游、紅色培訓老師以及“五老”(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師、老戰士、老專家)等為主的人才庫,解決基層紅色講解員不足的問題。

  各地還圍繞紅色旅游講解隊伍規范管理、職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了大膽探索。

  陝西延安市積極探索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評選管理辦法,研究完善紅色旅游講解志願者選拔、培養和管理制度,提升志願者隊伍的專業化、正規化水平。

  貴州遵義積極探索星級評定管理模式,提高講解員待遇,激發講解員學習培訓動力﹔聯合市人社局開展講解員職稱評定工作﹔在四渡赤水紀念館探索實行事業編制管理。

  謀劃長遠打造持久品牌

  在此次總結會上,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由於試點工作時間短,試點單位取得的成果還隻是初步的,接下來要進一步發揮好試點帶頭作用。實際上,各試點單位以及廣大講解員對下一步的工作都有深入思考和謀劃。

  江西提出,將完善專業、志願、導游等五支講解員人才庫,建立“五老”志願講解員聘用機制。湖南提出,將充分發揮講解員形象大使、宣傳大使和傳播大使的作用,高質量地傳播和傳承好紅色文化。貴州遵義提出,要提高紅色旅游講解員的待遇和社會影響力,評選講解員名家大師。

  湖南黨史陳列館五好講解員周密認為,講解員不單要“講”更要“解”,除完成日常講解工作之外,還需要“走出去”,把紅色精神傳遞到更多的地方。

  陝西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五好講解員馮博文說,以五好講解員建設為契機,多收集整理紅色故事,不斷豐富講解知識儲備。

  江西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五好講解員管雅麗建議,有機會要多去實地走訪、學習,多用紙筆記錄新知識與新感悟,做好歷史與觀眾的橋梁和紐帶,與觀眾形成共鳴。

  試點已近尾聲,行動未有盡時。下一步,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將在全國鋪開,這項工作的開展將為打造紅色旅游閃亮名片,推進全國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